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股市暴跌8.3% 8月以来市值蒸发265万亿韩元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9月29日00:12
  【本报综合讯】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恐慌使股市散户纷纷割肉抛售。近日,韩国股市的KOSDAQ指数暴跌8.3%,这是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后的最大跌幅。190种KOSDAQ股票跌停。深感恐慌的散户在有价证券市场上抛售的股票也高达4355亿韩元。

  时隔3年卷土重来的金融危机面前,韩国资产市场正在土崩瓦解。今年8月以来韩国股市蒸发了265万亿韩元,这相当于江南三个区的房产总价。虽然当局介入,韩元依然连日贬值。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出现资产价格下降引发经济低迷的“负财富效应”。

  最近全球经济出现了金融危机暴发时才有的迹象。最大的特征就是对安全资产的过度青睐。“只有现金(美元)才可信”的心理扩散后,连黄金这一代表性安全资产的价格都在下跌。铜等原材料价格最近下跌近20%,新型经济体的债券市场资金流失也折射出对安全资产的热衷。

  过度热衷于安全资产是全球流动性枯竭的征兆,也正在引发资产价格暴跌。欧盟财长最近在报告中指出,欧债市场的金融恐慌蔓延到周边国家,同时警告主权债务的“系统”危机会伤害欧洲银行,存在新的信贷紧缩风险。“钱荒”压力下的各国金融公司拼命套现的行为正在引爆全球股市崩溃。

  包括股票在内的资产市场崩溃将会导致消费萎缩、经济增长迟缓、资产价格进一步下跌等恶性循环。2008年雷曼兄弟宣布破产时,韩国KOSPI指数暴跌55%。受此影响,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的韩国家庭消费分别减少3.7%和5%。KB金融经营研究所表示:“消费萎缩会导致企业业绩和就业率大幅下降,继而引发经济长期低迷。”

  另外,股价暴跌也可能对房地产市场带来不利影响。韩国Hi投资证券公司表示:“股价暴跌导致的金融机构信用危机持续,利率会被调高,这让家庭负债总额高达876万亿韩元的家庭承受不住负债压力,有可能抛售房地产。”

  最坏的版本则是希腊债务违约成为现实,股市像2008年那样被腰斩一半。大宇证券公司表示,上世纪80年代后5次大跌的平均跌幅为55%,平均间隔时间是25个月。最近的KOSPI指数和今年5月的最高值相比下跌了25%,间隔时间是4个月。

  但也有分析认为,眼下的危机和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倒闭时有所不同,属于“事先已有预报的危机”,所以不会走到最坏一步。还有分析说,各种利空因素已大多在资产价格上反映出来,进一步下降的危险不大。其实韩国股市的市盈率(PER)和雷曼事件刚刚发生后相似,都是下降到7-8倍水准,欧洲银行股价净值比(PBR)也下跌50%,不良债券造成的损失反映在了股价上。大宇证券公司表示,韩国企业的基础实力更强了,中国的发展势头也未受挫,没必要过度悲观。

  LG经济研究院指出,目前我们为负债成长付出代价,要鼓励富裕层进一步消费,同时要勒紧裤带以减少负债。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