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四大”欧盟业务恐将遭切割 非审计业务或遭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9月29日04:15
  据新华社电 欧洲联盟一份行业规范草案显示,欧盟有意禁止会计师事务所同时向客户提供审计业务和咨询等非审计业务。这意味着会计师事务所两大财源恐遭切割。

  如果草案获批,控制欧洲大约70%审计市场份额的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德勤、普华永道、毕马威和安永,将受到严重影响,经营模式或需作大变革。

  欧洲议会11月讨论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业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负责制定审计业务相关草案,定于11月递交欧洲议会讨论。

  路透社27日援引所获草案副本报道,巴尼耶提议,禁止会计师事务所同时向客户提供审计和非审计业务,后者包括咨询业务、税务筹划、风险管理、法律和评估服务。

  巴尼耶认为,兼办两种业务对会计师事务所独立性造成不利影响,导致会计师为确保高额报酬而不惜牺牲股东与公众利益,以“满足(被审计实体)管理层要求”。

  草案写道:“为强化(执业)独立性和职业怀疑态度,禁止为被审计实体提供非审计服务,甚至全面禁止提供非审计服务,将有效应对这一问题。”

  另外,“更好的审计与信息量更大的审计报告将增强市场信心,同时令股东了解特定实体相关问题”。

  巴尼耶所提草案触及会计师事务所两大财源。欧洲审计官员估计,全球会计师事务所28%至30%的收入源自法定审计,如年度财务报表审计,18%源自对被审计实体的非审计业务,如咨询和税务筹划等。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