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行乞19年救助福利院儿童 称自己为“义丐”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9月29日04:31

  行乞在爱与痛的边缘

  一个红色布袋子里装着几个矿泉水瓶,两个写满字的条幅,一个装钱用的奶粉罐子,这是王志友的全部“家当”,这个42岁的东北汉子已经在外乞讨了19年,走过了十几个城市,在离开一座城市前,他都会买些东西送到福利院交给福利院里的儿童。王志友称自己为“义丐”。

  前日下午,王志友来到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他买了一些学习用品送给福利院的孩子,然后离开长沙,去下一站广州。

  王志友拿出所有积蓄50块3毛钱,买了作业本和铅笔。听说他要将这些东西送到福利院,文具店老板朱先生免收了他20块钱。

  见到孩子时,他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他们很可怜。”他放下东西随手抱起个两岁多的小男孩,不停地说话,舍不得放下来,当得知他抱着的孩子在刚出生一个月时就因兔唇而被父母遗弃时,他小声地说了句:“好可恨的父母。”

  王志友是黑龙江省鸡东县人,42年前,刚出生的王志友被亲生父母扔在别人家门口,后被养父母带回家抚养。

  直到18岁那年,亲生父母来认王志友,他才知道,原来自己是被养父母抚养长大的“弃婴”,他并没有跟亲生父母走。

  王志友还记得,小的时候,他在小学一年级只读了七天,因为家境贫寒,养父母身体又不好,他便辍学去捡破烂贴补家用了。稍大点的时候,他开始做些小生意。

  23岁那年,王志友生意失利沦为乞丐。他把乞讨来的钱帮助别人,成了一个他所说的“义丐”。他说:“我只想宣传公益和爱心,这个社会很需要。别的工作不能让我到更多的地方宣传。”

  “做义丐15年,我走了十几座城市,进了十几家福利院。”具体的数字他已经记不清。在一个城市待一个月左右,他会坐火车去下一个城市,票钱是他乞讨和捡垃圾得来的,有时候也会有好心人“赞助”他一张车票。

  “在我有生之年,我会一直做义丐,把乞讨来的钱都用来帮助别人,哪天病重了,就把器官都捐了。”他说。(图/记者殷建军 文/记者王海琦)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