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总统高调宣称坚持高军费开支 称军事是国之本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29日04:09
“我们无法避免大量的军费开支,俄罗斯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是一个拥有核武的大国。”梅德韦杰夫
“我们无法避免大量的军费开支,俄罗斯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是一个拥有核武的大国。”梅德韦杰夫

  2014年军费增至650亿美元;加强研发无人侦察机和核动力潜艇

  9月27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视察乌拉尔山附近军事基地时发表演讲称,俄罗斯的国防和国家安全支出一直都很高,并将继续保持这样的高水准。

  “异议者请离开”

  当日,梅德韦杰夫造访位于乌拉尔山以东的车里雅宾斯克地区军事基地,当地驻军正在进行一场名为“中央-2011”的军事演习。

  梅德韦杰夫在对军队的讲话中称,俄罗斯境内外有很多力量一直都希望削减俄军事力量,一旦如此,俄罗斯将不复存在。同时他还向士兵们保证将一直支持在国防、武器和改善军人待遇上加大投入。

  梅德韦杰夫说,加大军费开支不仅遭遇强大的政治阻力,而且连一些公务员也认为应将资金投入到改善民众生活中。但他强调,保持军费开支是国家的首要任务,“任何不同意这项国策的人,请另谋高就”。

  26日,俄罗斯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辞职。库德林在任时一直对梅德韦杰夫持续加大军费开支表示不满,并声称如果明年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理,他将不会留任财长,因为他反对梅德韦杰夫的军费计划。

  提高军人待遇

  在军事演习结束后,梅德韦杰夫宣称军方需要更先进的通讯设备和无人侦察机。他说:我们长期忽视这些领域,但现在这些是我们的核心任务。

  在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战争中,俄罗斯糟糕的通讯设备以及巡逻侦察机的匮乏,为军事行动造成了很大阻碍。但媒体称这场军演并未显示俄罗斯目前已解决这两个问题。

  据2012年俄罗斯国家财政预算显示,俄罗斯军人的工资将上涨一倍,并且政府还将提高退伍军人退休金以及住房补贴。据悉,到2014年,俄罗斯的军费将上升至650亿美元。

  在即将增加的军费中,一大部分用于核动力潜艇。目前,俄罗斯正在巴伦支海域建造全新的战略潜艇和多功能潜艇。今年9月初,俄罗斯第一艘格拉尼级潜艇投入使用,这艘潜艇造价高达10亿美元。

  分析人士称,大幅度增长军费开支可能是由普京批准的,明年大选之后,“强人”普京将回归总统宝座,届时,他将任命梅德韦杰夫为总理。(冯中豪)

  专家解析

  俄加强军力振国威聚民心

  本报讯 (记者张乐)军事问题专家张博称,军事是俄罗斯目前唯一能够和西方抗衡的手段,无论谁掌权,都会把重振军威、国威作为必须坚持的国策。这样一方面能够提高俄罗斯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借此增强俄罗斯民族自豪感,以凝聚民心,为梅普组合顺利换位打下基础。

  张博认为,在军事上,俄罗斯必然要努力维系其霸主地位,利用其庞大的军事力量争取在国际事务中更大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必然要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大对军队和国防的投入。

  而俄罗斯政界对于是否增加军事预算的争论,其实只是俄国内某些政党和势力尚未正确地认识到这一点的体现。当然,那些反对增加军事预算的官员,也是为了俄罗斯长远考虑,其观点未必是错的,但在目前情况下,其主张第一不符合政治领袖的理念,第二未必对俄罗斯最有利,因此俄财长辞职也就在所难免了。

  无论俄罗斯是否公开宣称要增强军事力量,西方对俄的警觉和围堵都会长期存在,这是由历史和现实决定的。因此,俄罗斯宣布加强军备不会对俄和西方关系造成实质性影响。充其量成为西方国家攻击梅普政权的一个借口。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