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拟建海军基地“保卫”独岛 明年开工建设(图)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林琼 顾震球
2011年09月29日05:27
当地时间9月28日,韩国士兵参加韩美首次空中加油演习。东方IC供图
当地时间9月28日,韩国士兵参加韩美首次空中加油演习。东方IC供图

  韩国执政党大国家党议员郑美京28日说,韩国政府打算明年在独岛附近的郁陵岛沙洞港开工建设一座海军基地。韩国郁陵岛距离独岛(日本称竹岛)最近。郑美京说,海军基地建成后,韩国军舰在紧急状况下抵达独岛的时间将大幅缩短。

  明年开工建基地

  韩国联合通讯社28日援引郑美京的话报道,这一建设项目计划投资3520亿韩元(约合3亿美元),明年初开工,预计2015年竣工。

  工程费用方面,韩国国土海洋部和国防部将分别划拨2175亿韩元(1.9亿美元)和1345亿韩元(1.1亿美元)。郑美京介绍,这座海军基地将拥有长300米的海军专用码头,建成后可容纳标准排水量1.4万吨的“独岛”两栖登陆舰和宙斯盾驱逐舰停泊。另外,基地还将建设客运码头、海警专用码头和海堤。

  独岛位于朝鲜半岛东部海域,郁陵岛以东90公里处,面积0.18平方公里。韩国、朝鲜和日本均宣布对这一岛屿拥有主权。独岛由韩国实际控制,行政归郁陵岛管辖。

  “将为保卫独岛铺平道路”

  按郑美京的说法,新基地建成后,韩国军舰在遭遇紧急状况时将迅速抵达独岛。这名议员去年在国会国防委员会说,一旦出现紧急状况,韩国海军舰艇从庆尚北道竹边港启程抵达独岛需要4小时。相比之下,日本舰艇从岛根县隐崎岛出发到独岛只需2小时50分钟。一旦建成新基地,韩国军舰从郁陵岛前往独岛只需1小时35分钟。

  “这一决定为坚定保卫独岛铺平道路,”郑美京说,“我将密切监管建设进程,帮助这处海军基地按期完工。”

  独岛归属议题多次引发韩日间外交纠纷。韩国大韩航空公司今年6月在独岛上空试飞空中客车A380型客机,日本外务省7月禁止职员搭乘大韩航空客机一个月,招致韩方不满。8月1日,3名日本国会议员不顾韩方反对,试图访问郁陵岛,韩方拒绝他们入境;2日,日本发布2011年度防卫白皮书,主张对竹岛的主权,韩方提出强烈抗议。

  扩建郁陵岛航空基地

  韩联社报道,韩国海军今年早些时候说,正在考虑派遣新的护卫舰前往郁陵岛港口。

  根据代号“FFX”的海军建设方案,韩国海军明年将迎来首批排水量2300至2500吨的护卫舰。到2018年,总计20艘崭新护卫舰将下水服役,执行防空和反潜任务。

  另外,韩国国会国防委员会议员宋永仙7月发布的材料显示,韩国海军正在扩建郁陵岛航空基地,着手增配“山猫”和“黑鹰”直升机等装备,以加强对朝鲜半岛东部海域、郁陵岛和独岛的防卫。

  韩国海军当前在郁陵岛部署有海上预警部队和航空部队,人数大约170人。

  闫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

  朝鲜说将继续与有关方合作

  以“无条件重启六方会谈”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7日电(记者林琼 顾震球)朝鲜副外相朴吉渊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朝鲜将继续与所有相关方合作以“无条件重启六方会谈”。

  朴吉渊当天在第6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说:“朝鲜未来将继续努力在朝鲜半岛建立一个持久和平机制,并继续与所有相关方合作以无条件重启六方会谈。”

  他还表示朝鲜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会员国。他说:“朝鲜承认巴勒斯坦于1988年建国,支持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并坚信巴勒斯坦人民的诉求会成为现实。”

  朴吉渊说,朝鲜之所以加入联合国,源于其希望与联合国其他会员国一同维护世界和平,实现人类共同繁荣。朝鲜将始终如其宣誓,继续忠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朴吉渊指出,一些较大势力的蛮横和专断行为违反并破坏了国际法律和秩序。他说,当今世界需要联合国会员国重新确认《联合国宪章》维护和平及主权平等的原则,并加速联合国改革进程,包括增加联合国大会的职权。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