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辛亥革命100周年

孙中山3孙女孙穗芳:求助宋庆龄方被批准上大学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9月29日16:31

    1949年后有留居大陆经历的孙中山后人,只有他的三孙女:孙科与情人严蔼娟的私生女孙穗芳。在孙氏孙辈中,孙穗芳的早年生活最悲苦:她从未得到父爱;1949年后在大陆,因为“家庭出身不好”上不成大学,求助宋庆龄才获转机。直到1963年嫁入香港富家,生活才得改善。

远离父爱

     孙穗芳1936年出生。此前的1932年,她的母亲——上海滩交际名人严蔼娟与孙科相恋同居,但在她出生前,两人交恶。1935年,孙科与蓝妮结婚,严蔼娟再未被孙家认可身份。孙穗芳因此与父爱无缘,出生后即跟着母亲严蔼娟生活。

    多次在媒体面前谈起幼年经历,孙穗芳都说,很悲惨:经常无缘无故遭继父毒打——有一次因为抱弟弟时让弟弟受到惊吓,继父揪起她的头发往墙上撞,结果耳朵被打得鲜血直流,以致留下了终身耳疾。

    孙穗芳幼年时相当反感的事,就是被母亲当做向父亲孙科要钱的工具。虽然孙科一直对外宣称“只有两房夫人”,但孙穗芳的抚养费,还是由他支付给严蔼娟。1946年,孙科还一度给了严蔼娟12根大金条,作为给她和孙穗芳的生活费。

   但她后来亦曾坦言,她亦对每一次被当做摇钱树充满希望——她从未见过父亲,她希望借此见到父亲。

    1950年初,她被母亲带到香港浅水湾71号孙科寓所,盼望父亲出来看上一眼,但父亲没有出来。其大祖母——孙中山原配夫人卢慕贞听说孙女来了,由人搀扶出来,将13岁的她搂在怀里仔细端详,又拿出糖果塞满了她的两个口袋。为避免大太太陈淑芬发火,也不愿见到严蔼娟,孙科最终对孙穗芳避而未见。孙穗芳后来多次回忆当时的情景:上了轿车后她不肯走,流着泪拼命按喇叭希望父亲能见她一面,但喇叭响了两小时,也没有等到父亲。

    1966年,30岁的孙穗芳才在台湾第一次见到父亲。两人相逢泪流。

    那一次按喇叭的故事,亦成为一段纠缠在孙科和孙穗芬心中的公案。以至1972年,躺在病床上的孙科见到孙穗芳时,也突然忍不住问:“那个在大门外摁了两个小时喇叭的是不是你呀!”孙穗芳用英语回答:“你认为我当初应该怎么做?那时我才是个13岁的孩子。”

求助宋庆龄方获准读大学

   1951年,孙穗芳被母亲送回上海外婆家,与两个姨妈一起生活,生活费由母亲从香港寄来。

    1955年,她从上海第八女中高中毕业,尽管成绩名列前茅,又是“五好学生”。但因为祖父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被定性为资产阶级革命,父亲孙科又在国民政府中历任要职,“家庭出身不好”的她未“考上”任何大学。

    她还一度被送到上海郊区的农村参加劳动,晚上,只能直接在潮湿的地板上睡觉,这让她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

    但她最终还是成功地读上了上海同济大学。这得益于她的另一位祖母——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的宋庆龄。

    虽然从没见过宋庆龄,孙穗芳还是给她写了封信,希望局面能改观。她很快收到了宋庆龄的回信:宋庆龄开导她,上大学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但在信末最后一行,宋庆龄说但愿她明年能进大学。

    孙穗芳把宋庆龄的信转交给了教育部。一年后,她进入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系。 

嫁到香港迎来幸福 

    在孙穗芳读大学的年代,有个政策是在内地读书的大学生凭学生证可到香港探亲。1959年,孙穗芳以此申请赴港探望母亲,获批准。

   1963年,她嫁给香港前首富王时新之子王守基,从此结束孤苦无依生活,并于1967年移居美国夏威夷。1978年,两人虽然因家庭暴力从此分居,但仍继续来往,感情反倒比婚前好很多。

    在孙中山的孙辈中,着力研究和传播孙中山思想和历史的,正是孙穗芳。这一点上,她与孙穗华和孙穗芬等同父异母的姐妹完全不同——孙穗芬等人从不愿在人前以孙中山孙辈自居,但孙穗芳总乐于告诉别人:祖父孙中山何等伟大。

    1996年,孙穗芳历时10年搜集史料,写出了《我的祖父孙中山先生》一书,她成了孙家后代最热心、最活跃的“孙文信徒兼孙中山宣传家”。如今,她还是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席。

    孙穗芳的兄弟姐妹都衔玉而生,1949年后的生活场所亦未与大陆有过多交集,他们中的人,可能偶尔会不得志,但家庭生活,吃穿用度,除她之外,没有人与悲苦有关。

    是不是香港给了她一次机会?   (拾年)

 

(责任编辑:UN05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