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十一严查的士计价器作弊 一旦发现均可投诉(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30日04:16
昨日,执法人员抽查出租车计价器。通讯员 马莉 摄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昨天,市质监局、市交通执法总队、市交通委运输局3部门出现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北京南站等场所,对134辆出租车计价器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市质监局从现在起到十一期间,将对出租车计价器、加油站加油机、采摘景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使用的计量器具重点检查,防止作弊缺斤短两。

  暂未发现计价器作弊

  昨天9时30分,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前,执法人员拦出租车抽检。一辆“北创”出租车停下,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检测员李巍拉开车门,取出计价器查看。“计价器铅封没拆,但没看到检定合格证”,李巍的同事拿出电脑,把车号输入出租车检定信息系统,显示计价器处于合格期。由于这辆车的合格标志脱落,质监部门要求其尽快去补办,昨天在T3航站楼发现共3辆出租车没有合格标志。

  另一组执法人员当天在北京南站发现一辆出租车计价器已超过检定周期3个月,执法人员当即拆下该计价器,要求其到检定机构检定,并将此问题转给相关区县质监局,依法处罚。

  昨天对134辆出租车检查后,暂未发现有作弊计价器。李巍说,过去曾发现出租车计价器作弊手段,有的私自调计价器K值,把K值调快10%,车只跑900米,计价器就显示1公里;还有用遥控器控制计价器运转,司机悄悄按按钮,计价器就会多走钱,乘客很难发现。

  采摘点纳入计量检查

  市质监局计量处处长吕建忠表示,黄金周期间,出租车计价器、加油站加油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采摘景点等5大领域的计量衡器都要进行重点检查, 一旦发现商家缺斤短两,按高限处罚。

  其中采摘点是首次纳入,因为市民采摘都是用电子秤称重。有的计量器具作弊开始采用“高科技”,更换电子秤芯片,修改程序,1000克水果通过面板计量后会显示为1020克。

  提醒

  发现计价器可疑及时投诉

  市质监局还提醒消费者,出行时一定要乘坐运营证、服务监督卡、车辆号牌、出租标志灯、计价器、空车待租标志等齐全的正规出租车,并索取正式机打票据。一旦发现计价器失准或不按里程计价收费等行为,可拨打发票上出租车公司投诉电话,也可拨打市质监局12365、市交通执法总队68351150电话投诉。

  作者:廖爱玲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