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江门原副市长入狱后买通看守所长保外就医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林霞虹 韦磊
2011年09月30日05:46
  帮助江门市原常务副市长林崇中保外就医的5人涉嫌受贿、徇私舞弊案侦结

  本报讯 (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韦磊)(广东)江门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崇中被判入狱10年,但其买通河源市看守所原所长、教导员、法医及河源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原科长、医生五人,便堂而皇之保外就医一年多。昨天,记者从广东省检察院“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帮助林崇中保外就医的刘某某等5人涉嫌受贿、徇私舞弊案已侦查终结。

  据悉,广东省检察院将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等部门全面建立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并重点加强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呈报、批准等环节的审查。

  副市长蹊跷“保外就医”

  江门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崇中在出任市委常委、新会区委书记时,在项目中收受港商贿赂,向其低价出让土地,造成国家损失9404万元。2007年9月21日,林崇中被逮捕。

  2009年7月30日,河源市中院判处林崇中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追缴林崇中赃款268.7555万元。因林崇中患有高血压等疾病,法院准许其保外就医、监外执行。

  广东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温耀勋说:“当初查办林崇中案时,林崇中虽然有病在吃药,但并没有达到要保外就医那么严重的程度。”

  省检察院根据群众举报,揭开了林崇中保外就医的秘密。原来,林崇中的家属四处活动,买通了河源市看守所原所长刘某某、原教导员涂某某和看守所的法医。林的家属又买通了河源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和医务科科长,医务科科长篡改了鉴定结论,使林崇中具备了保外就医的条件。

  重点审查职务犯罪的假释

  截至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共有社区矫正服刑人员10469人,其中管制105人,缓刑6907人,假释1268人,暂予监外执行480人,剥夺政治权利1709人。

  广东省检察院监所检察处处长杨宇认为,林崇中和看守所人员及医生的私下沟通,检察院不可能完全监督得到,要避免此类事情,只有从制度源头上进行堵漏。广东省各级检察机关将加强与公安、法院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配合,建立社区矫正服刑人员档案资料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现同步动态监督。

  杨宇说,重要的还要把握好适用关,严格审查社区矫正的法定条件和程序,重点加强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呈报、批准等环节的审查,防止这类服刑人员不当获取监外执行,影响刑法执行的公正性。

  比如,四会监狱曾以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为由,为广东科龙电器原董事长顾雏军呈报保外就医。肇庆市检察院驻监检察室经审查后认为,顾雏军的疾病尚在可控范围,且所犯罪行社会影响很大而实际服刑时间太短,不符合保外就医的法定条件。四会监狱接受了检察机关的意见,最终不予呈报顾雏军保外就医。

  据了解,在2008年核查纠正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专项活动中,广东省各级综治政法部门共纠正了脱管漏管罪犯2951人,其中纠正脱管罪犯515人,纠正漏管罪犯2436人。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