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2011年9月29日21时16分03秒 中国开始太空筑巢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9月30日06:35
 版式设计:蔡华伟 宋 嵩


  9月29日夜,中国西北的戈壁深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亮如白昼。

  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湖蓝色的发射塔架。在那里,中国航天员第一个“太空家园”天宫一号即将启航。

  19时,记者来到发射塔架和发射场总装测试厂房之间的空地上,静候那激动人心的瞬间。这里距发射塔架不到1500米。

  此时云淡风轻,秋意袭人。在灯光的照射下,巍峨的发射塔夺人眼球。飞船、火箭、逃逸塔组合体还被回转平台紧紧包裹,没有露出真实的面容。

  “1小时准备!”20时16分,随着口令的下达,发射场的气氛陡然紧张起来,就连场坪上的青草也仿佛停止了摇曳。倒计时45分钟,发射塔架一、二、三组回转平台缓缓撤收;倒计时30分钟,发射塔架完全打开,乳白色的天宫一号器箭组合体格外醒目,宛如期待远行的少年,翘首仰望着浩瀚星空。

  测发大厅内,改造一新的测发指挥监控系统实时显示着参试各系统的工作状态,数以万计的测试数据流正源源不断地传送至C3I计算机。

  “30分钟准备!”20时46分,调度广播里传出了零号指挥员王军的口令声,清脆洪亮,迅即响遍整个发射场。“火箭准备好!”21时01分,距发射只剩15分钟,地面勤务人员全部撤离了发射塔架。

  “2分钟准备!”“1分钟准备!”戈壁的风沙瞬间凝固,人们仿佛听到了自己的心跳。火箭脱插脱落,摆杆彻底摆开,导流槽自动喷水……载人航天发射塔架犹如一位慈爱的母亲,松开了儿子的手:“孩子,出发吧!”

  “10、9、8、7……3、2、1,点火!”时针奔向21时16分03秒。“起飞!”霎时,大地颤抖,烈焰升腾,长征二号F T1火箭托举着天宫一号拔地而起,缓缓升空,旋即脱缰而去,直刺苍穹。所有人情不自禁地抬头仰望,目光追随着夜空中的最亮点,渐行渐远……

  “酒泉光学跟踪正常”,“东风飞行正常”,“双城光学、雷达跟踪正常”……顷刻间,遍布戈壁的测控站点捕获了目标,将数据准确发送到东风中心、测发大厅和北京飞行控制中心。

  与此同时,千里之外的北京飞控中心飞控大厅大屏幕上,飞行参数不断跳跃着,洪亮的报告声不绝于耳:“发现目标”、“跟踪正常”……

  “助推器分离”,“一、二级分离”,“抛整流罩”,“器箭分离”……伴随着“器箭正常分离”的报告声,北京飞控中心从“酒泉”手中接过接力棒。

  “各号注意,我是北京!”

  “入轨参数已发出!”

  “帆板展开指令链发出!”

  北京航天飞控大厅响起条条指令……

  全世界都在焦急地等待着这一刻。

  飞控大厅传来洪亮的调度声:“天宫一号进入预定轨道。”在北京飞控中心的精妙测控下,天宫一号准确入轨,按照预定计划平稳运行。

  作为确保天宫一号准确入轨的关键,北京飞控中心轨道专家们仅用180秒就计算出了所需的初始轨道参数。

  飞控大厅大屏幕上,三维动画显示,天宫一号伸展着蓝色的翅膀,向着太空,壮美启程。

  戈壁深处,爆发出掌声、欢呼声、鞭炮声,惊天动地,震耳欲聋。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