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天宫一号O号指挥员:预案再充分 也会有意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30日09:43
  中广网酒泉9月30日消息(记者梁永春 王亮 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29日)21点16分,天宫一号点火升空前的倒数计时,发出指令的就是本次任务的0号指挥员。揭开这位0号指挥员的神秘面纱,他有哪些过人之处?中央台为您对话当事人,带您走近天宫一号发射任务的0号指挥员王军。

  王军:做0号指挥员没什么特殊的

  在接受采访时,这个42岁的陕西汉子一脸憨厚朴实的笑容。他说,做0号指挥员没什么特殊的。

  王军:现在大家老把他看得特殊,只是因为临点火之前这些东西大家比较关注,觉得是从这儿发出去的,所以觉得它特殊.实际上我觉得这个也没什么特殊的,基本上你对各大系统的这些情况,去努力的了解,把它这些情况摸清楚。

  从1999年神舟一号飞船发射成功到现在,加上王军,只有三个人有幸担任过载人航天发射任务的0号指挥员。虽然王军以前也曾经多次在卫星发射任务中担任0号指挥,虽然他参加过神舟一号以来的历次载人航天发射任务,但他也是在经历了十多年历练之后,才得到了今天的机会。

  王军:像神七的时候我不是0号,但是所有的工作和我现在做的都是一样的。不管我当不当0号,这里面所有的东西我本身都是必须了解清楚的。

  王军:压力确实很大

  载人航天任务事关航天员的生命安危。在发射前倒计时、声声读秒的紧张气氛中,一旦发现异常现象,0号指挥员必须准确判断、果断决策,不允许出现丝毫差错。这种心理压力,决不是常人能够承受的。

  王军:压力应当是在这个地方,因为整个的系统这么庞大,应当说是走的过程中经过好多次测试,原则上不会出现一些大的问题,但是这么多年发射下来,还是会碰到一些你根本想象不到的问题出来。

  回忆自己当0号指挥员的几次经历,王军坦言,即便做好再充分的预案,也有想不到的意外。

  王军:有些很简单的事情,有的时候你想想不到的一些原因,就会造成它出问题。像卫星这边,冬天都要贴保温层,有一次它贴的保温层,是用胶粘的,刚一开塔,气温一低,胶就失效了,它的保温层一开塔,风一吹一下就飘出来了,影响到塔架展开了,这种情况下你脑子里就得计算,你的塔架展开有多长时间余量,余量之内能不能把这个事情处理了。

  王军:除了吃饭睡觉 就是和发射任务打交道

  实战时的从容不迫,来源于日常扎实的积累。王军说,除了吃饭睡觉,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和发射任务打交道。

  王军:后面这几年我们一年四季任务就不断,一年四季整个就是处于这个状态的。我以前试过,中间有一次出去读书,大概过了3个月以后,我的大脑才转到学校的那个状态,有时候不自觉地就老想,这个事儿当时应该怎么弄一下会更好,自觉不自觉的肯定会想这些事情。

  天宫一号发射任务圆满完成,这次任务是历次载人航天发射任务中,精度最高的一次。而王军又是最年轻的0号指挥员,我们有理由期待,在神州八号、神州九号飞船发射时,还能够听到这熟悉的声音!

  作者:梁永春 王亮 刘黎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