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马惠廷:长征五号计划2014年上天 空间站将更大

来源:中国航天网
2011年09月30日14:36

  9月29日20:40-21:40,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门户网——中国航天网联合搜狐新闻,邀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总装厂副厂长马惠廷、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李颐黎作客访谈,为您现场同步解读天宫一号发射!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总装厂副厂长马惠廷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总装厂副厂长马惠廷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李颐黎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李颐黎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中国航天网和搜狐新闻联合举办的“天宫一号”发射在线访谈,现在是北京时间20点47分,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邀请到了两位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专家,左边的这位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总装厂副厂长马惠廷老师,这位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李颐黎老师,欢迎二位来到中国航天网做客。

  主持人:咱们现在看到网上直播是酒泉现场的情况,离发射的时间越来越近了,还在做准备。现在我想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天宫一号”上面,我想先问一下李老师,请帮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天宫一号”以及任务。

  李颐黎:网友们好!“天宫一号”是一个目标飞行器,交会对接的任务一般是有两个航天器,一个是目标航天器,一个是追踪航天器,我们要实现的是“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这种情况下“天宫一号”是目标飞行器,“神舟八号”是追踪飞行器。

  主持人:现在媒体上有很多关于天宫和执行这次发射任务的火箭的报道,有的把这次执行任务的火箭叫做“改进型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还有的叫“长征二号FT1火箭”,到底哪种说法比较准确?

  马惠廷:正确的说法应该是“长征二号FT1”,因为要发射“天宫一号”,所以叫T1火箭。

  主持人:冯卡门曲线整流罩在研制生产过程中遭遇了怎样的困难?有什么样的攻关故事?

  马惠廷:这次因为要发射“天宫一号”,体积和重量比较大,这样的话整流罩就需要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减少空气的阻力,增加运载能力?设计师就将整流罩的曲线采用了“冯卡门”曲线。

  主持人:这个曲线可以减少阻力?

  马惠廷:对。

  主持人:这是不是也意味着咱们的工业设计水平在提高呢?

  马惠廷:应该这么讲,在我们以往传统设计中实际不是采用这种曲线,这样的话就达不到刚才说到的这些好处,这样设计带来了很大难度,首先要做“冯卡门”曲线整流罩的话,因为整流罩是个大型器件,加工过程中就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们在这方面克服了很多困难。另外,因为整流罩在飞行过程中要分离,分离的过程中要利用到一些特殊材料,这方面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所以是经过努力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绩。

  主持人:咱们这次整流罩也是第一次在发射场装配,为什么会这样?

  马惠廷:以往的整流罩的直径都是3米7,这个大小是根据运输火车铁道的桥梁、隧道的宽度决定的,现在由于要发射“天宫一号”,“天宫一号”体积大、直径大,根据设计整流罩直径要达到4米2,我们在家里造好之后要分解、分段拿到发射场再对接起来。

  主持人:根据之前酒泉发射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发射场在27日和28日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所以原定于27日至30日之间实施的天宫一号发射,将在29日至30日之间择机实施。什么样的天气条件有利于天宫的发射?它对发射的天气状况有什么特别要求吗?

  李颐黎:“天宫一号”的发射对气象有一定的要求,要求地面风速不要大于每秒15米,高空的风不要大于每秒70米,这样的话就不会给火箭增加太多的横向载荷。另外要求发射场周围不得有雷暴天气。

  主持人:所以说现在的条件非常适合。

  李颐黎:非常好。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付吉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