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福岛近海发生6.8级地震 > 福岛地震消息

日本国会内建独立核事故调查机构 由民间人组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30日17:30

  中新社东京9月30日电 (记者 孙冉) 9月30日,日本通过了“福岛核事故国会调查法案”。即在国会中建立独立于政府的,超党派的调查委员会。这是日本历史上首次在国会内部架设一个由民间人组成的调查机构。

  自3月11日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日本政府率先成立了事故调查检证委员会,此后又于5月成立了由研究“失败学”著名的东京大学教授畑村洋太郎带头的第三方调查机构。然而,这依然不能平息日本国内对于核事故的问责之声,本项法案源于在野三党(自民党,公明党,日本奋起党)的强烈呼声。该调查机构将在半年后将调查报告递交众参两院议长审议。

  这个调查委员会将由10名研究核问题的专家组成,上级机构是由20名国会议员组成的协议会。这个调查机构,可以直接传唤前首相菅直人,东京电力会长胜俣恒久以及福岛第一核电站站长吉田昌郎作为证人取证。而协议会的超党派性质,使得其可以追究政治家及官僚,东京电力干部的个人责任。

  据悉,该调查机构的调查将采取全面公开的形式。畑村洋太郎带头的第三方调查机构至今已经进行了275名相关证人的取证,但都采取不公开的形式,其理由是,只有不公开才可以保证调查更顺利的进行。而这也遭到在野党的猛烈抨击,称其调查只为查明真相而非问责。

  据悉,这个国会调查委员会将在10月国会期开始时登场,届时将公开传唤前首相菅直人等要人。在调查中,还将公开东京电力公司和经济产业省下的原子力保安院等与本次核事故直接相关机构的内部资料。

  有分析称,在野党此举意在借机追究民主党在本次核事故中的责任。而对日本来说,将迎来核事故发生半年后最强有力的一次调查。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