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无人机击毙基地组织重要头目奥拉基(组图)

来源:新华网 作者:惠晓霜
2011年10月01日08:32
安瓦尔-奥拉基(来源:新京报)
  9月3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迈尔斯堡,美国总统奥巴马(左)出席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右)的离职仪式。奥巴马当日证实,“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重要头目安瓦尔·奥拉基已被击毙。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成员安瓦尔·奥拉基30日在袭击中丧生,成为乌萨马·本·拉丹5月毙命以来“基地”组织又一名身亡的“大人物”。

  空袭致死

  也门政府和军方当天宣布奥拉基死讯。

  政府声明说,当天大约9时55分,奥拉基在首都萨那以东大约140公里的焦夫省哈西夫镇外8公里处“遭锁定并击毙”。

  政府和国防部的声明均没有公布细节。

  一些也门安全部门官员和当地部族人告诉美联社记者,奥拉基据信死于美方无人驾驶飞机空袭。过去数天来,美方无人机一直在这一带空中飞行。

  他们说,空袭发生时,奥拉基与另两名“基地”人员乘坐两辆汽车,从焦夫省前往邻省马里卜,另外两人据信同时在空袭中身亡。

  两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方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奥拉基死于美国中央情报局无人机空袭。

  美国国会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彼得·金把奥拉基之死称作美方与“基地”作战的“巨大成功”。

  “过去数年,奥拉基甚至比乌萨马·本·拉丹更具威胁,”他说。

  多次逃脱

  奥拉基据信现年40岁,生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父母是也门移民。他2002年离开美国。

  美方认定奥拉基利用互联网发布煽动言论,鼓动袭击美国。应美方要求,也门当局2006年逮捕奥拉基,然而同年把他释放。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10年4月批准追杀奥拉基。他成为中央情报局追杀和追捕名单上首名美国公民。

  奥拉基毙命前,至少两次逃脱空袭。今年5月5日,美军出动无人机和战机追杀奥拉基,没有成功。这次行动由美军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发动。

  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所属特种部队5月2日潜入巴基斯坦,打死“基地”头目本·拉丹。

  “严重威胁”

  美国认为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可能对美国本土“构成最严重威胁”,多年来与也门方面合作,试图铲除这一组织。

  奥拉基在美国土生土长,英语流利,利用互联网发布言论,鼓动对美发起“圣战”。美方认定,奥拉基不仅起煽动作用,而且实际参与招募袭击者,关联多起袭击或袭击未遂事件。

  2009年11月5日,美军少校尼达尔·马利克·哈桑在美国胡德堡基地开枪,打死13人。袭击前,哈桑受奥拉基言论“激励”,多次与奥拉基互通电子邮件。

  奥拉基没有承认煽动哈桑制造枪击案。不过,他事后在互联网上称赞哈桑射杀将赴阿富汗或伊拉克服役的美军,是“英雄”。

  同年12月25日,尼日利亚青年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乘坐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班机,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前往美国底特律。飞机降落前,他企图引爆藏在身上的炸弹,没有成功。

  多名也门官员先前说,炸机未遂案发生前数周,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在也门与奥拉基和其他“基地”头目会面。奥拉基确认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是他的“学生”,但否认教唆对方炸飞机。

  除上述案件,奥拉基涉嫌2010年航空邮包炸弹袭击美国未遂案。

  路透社援引一名美方官员的话报道,奥拉基试图使用有毒物,包括氰化物和蓖麻毒素袭击西方人。

  美国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今年7月把奥拉基和本·拉丹接班人艾曼·扎瓦希里称作美方首要打击目标。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