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纳沙来袭 > 11台风纳沙消息

南宁“最美市民”:台风肆虐给被困群众送馒头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01日22:09
  新华网南宁10月1日电 (记者王军伟 邹婷玉)今年第17号台风“纳沙”带来的强降雨从9月30日起开始袭击广西南宁市,当晚南宁市城区多处深度内涝、交通瘫痪,一些市民被困在车中,度过了风雨交加的长夜。

  10月1日上午,记者在内涝严重的沙井大道定津路口到沙井大道东的路段采访时,一些刚刚被从抛锚汽车中转移出来的群众告诉记者:“这儿有个活雷锋,他深夜冒着大雨淌水给我们送纯净水和馒头。”

  记者在沙井大道内涝路段看到,大水已经完全将路面淹没,水面有四五十米宽,一些小轿车浸泡在水中,水深处齐腰,一些市民不得不赤脚趟水而过,由城管、政府工作人员等组成的救援队员正在用皮划艇转移群众。

  南宁市江南区城市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段内涝积水最深处有一米多,有些车想冲过去,但是冲到一半熄火停在水里。从1日凌晨5时多,他们一直在用皮划艇转移群众。

  徒步淌水20多分钟,然后又乘坐一个皮划艇,记者终于来到一辆因内涝抛锚的公交车上,车上坐着十来个人。司机李建华说:“今晨3时多,我就被困在这里,夜里又冷又饿,多亏了这位王师傅。”李建华边说边给记者指着。

  “我就住在附近,淹得这么厉害,我也是第一回见。被困在积水里的市民有老人、小孩,还有妇女,没吃没喝,肯定不行,我也是能帮就帮。”王师傅叫王绍锋,从事建筑行业,年近五十,就住在沙井大道旁的五一西路,下班前,他从电台里听到沙井大道积水严重,就计划着尽点自己的力量。

  买好48瓶矿泉水、40多个馒头,深夜12时多,等老婆孩子都睡着了,王绍锋用铁铲挑在肩上,淌着水从人行道走过去,积水最深时能到胸口,从积水路段的一头到走到另一头,一次花3个多小时,回来时没踩稳王绍锋还摔了一跤。

  “经常从这个路段经过,一开始我并不怕,后来积水越来越深,雨也不见停,我也开始担心起来。”王绍锋说。

  就这样走了一公里,沿路有三十几辆车被困,王绍锋一辆辆敲车窗。“因为这是快速环路,这条路上跑的很多是大货车,除了广西的,还有山东、云南、河南的。”

  司机李建华笑着说:“见到王师傅敲窗时,一开始以为是趁火打劫呢,发现不是时,我们问他馒头卖多少钱一个,他居然说不收钱,我们都很意外。”

  10月1日11时许,受困的群众转移完毕,记者和王绍锋一道乘坐救援皮划艇返回,临别时王绍锋还邀请记者去他家吃饭。坐在汽车上,记者回首望去,热心的王绍锋没有回家,又在拦着大货车司机,告诉他们前方路段受淹不通……

  作者:王军伟 邹婷玉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