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穆巴拉克受审 > 穆巴拉克消息

埃及民众大规模示威叫板军方 要求取消紧急状态

来源:新京报
2011年10月02日04:46
   9月30日,埃及示威者在首都开罗高喊口号,反对军方做出的全面实施紧急状态法的决定。而取消紧急状态是埃及民众推翻穆巴拉克政权的诉求之一。
9月30日,埃及示威者前往国防部大厦时经过开罗的一个地铁站。
 

  据新华社电 埃及首都开罗和亚历山大等地9月30日再次爆发大规模示威,民众反对日前公布的选举法修正案并要求取消紧急状态,他们甚至提出静坐直至要求得到满足。近期的种种迹象显示,埃及民众和各派政治势力对今年2月以来掌管国家权力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不满情绪渐增,埃及政治过渡之路充满坎坷。

  军方“袒护”前政权官员

  最新公布的议会选举法是埃及政治力量对军方不满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9月27日公布的议会选举法规定:三分之二议席通过政党比例代表制选出,独立候选人则竞选剩余三分之一,且独立候选人当选议员后不能加入议会党派联盟。

  最新议会选举法公布后即招致埃及联盟和民主联盟两大议会竞选阵营的反对,他们认为此法给目前已被解散的前执政党民族民主党成员提供了参选机会。他们要求全部议席都由政党提名制产生,并威胁说若不修改选举法相关条款,两大议会竞选阵营将可能抵制选举,并把10月2日设为给军方的最后期限,视其回应决定下一步行动。

  穆巴拉克下台后,反对派呼吁对前政权官员适用1952年革命后曾实施的反叛法,该法当时针对被推翻的法鲁克王朝腐败官员,内容包括解聘腐败官员公职并禁止其在5年内参与政治活动。埃及过渡政府今年8月曾对该法进行修改,但军方尚未正式批准实施。当地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修改议会选举法,还是启用反叛法,都表明各大党派谋求把穆巴拉克政权官员全部挡在未来政权之外。

  军方交权时间表不明确

  军方移交权力的时间表不明确,也是导致埃及民众不断举行抗议活动的重要原因。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掌权后曾声明说6个月内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然后将权力移交给民选政府。然而,这一承诺目前已无法兑现。

  根据新选举法,议会选举要到11月底才开始、明年3月结束,之后6个月内制定宪法,然后才举行总统选举。示威民众对过渡时期的延长显然感到不满,他们要求军方确立明确时间表,尽早移交权力。

  政治党派认为军方失信

  紧急状态法的强化实施显然也违背了埃及各派政治势力的意愿。9月9日开罗发生冲击以色列使馆事件后,埃及军方决定全面实施紧急状态法,军方人士近日表示实施紧急状态法的有效期将持续至明年年中。取消紧急状态是埃及民众推翻穆巴拉克政权的诉求之一。埃及军方曾表示将在议会选举前取消这一法律,现在却加强紧急状态的实施,令埃及政治党派感到军方有违承诺。

  政治团体和民众对军方的诸多措施不满,显示军方和政治团体的对立有所显现。军方应采取措施应对当前形势,但党派抵制选举不是最佳选项,军方的政治过渡统筹安排和民众的诸多具体诉求应该实现平衡。 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穆斯塔法·卡迈勒

  动向

  埃警方突袭半岛电视台频道总部

  据新华社电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说,埃及警方9月29日突袭这家电视台位于开罗的一个新闻频道总部,没收部分设备并羁押一名记者。

  按频道负责人艾哈迈德·扎因的说法,他们被告知需以半岛电视台总部地址申领新的营业执照。但他说,频道方面先前已经这样做,新执照预计10月2日下发。

  这是半岛电视台频道总部9月份第二次遭埃及官员突袭。埃及信息部长乌萨马·哈桑·海卡尔上周说,埃及政府与半岛电视台没有“过节儿”,但这家电视台位于开罗的新闻频道合法运营手续不全。

  半岛电视台1996年成立,总部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24小时不间断播送世界新闻。这家电视台在报道中坚持不同于西方媒体的视角,逐渐成为在阿拉伯世界乃至全球拥有重要影响力的电视媒体。

  现状

  游客锐减 海滩萧条

  旅游业一直是埃及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然而,今年1月份以来的局势不稳使埃及旅游业受到严重损害。此后,游行示威失控和骚乱时有发生,不断对外来游客的安全构成威胁,来埃及旅游的人数锐减,进而使占埃及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高达11.3%的旅游业遭受重创。

  红海北端苏伊士湾西岸苏赫奈泉一家名为小威尼斯的旅馆,占地面积很大,风景优美,设施完备。旅馆设有高尔夫球场,距离红海海滩仅数百步之遥。

  旅馆区内还有上百幢尚未完工的别墅型旅馆,显然早就开始兴建。但当前,偌大的旅馆区园内没有几个游客,门可罗雀。游泳池内罕见人影。虽然旅馆有专用电瓶车来往海滩接送客人,但海滩上仍人迹罕至,一派萧条景象。

  最新数据还显示,今年7月份来埃及的游客数量同比也骤降28.2%,总人数不足93.6万人次。 新华社记者 王振华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