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击毙“网络拉登”被指违宪 此前从未有先例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东莱
2011年10月02日05:03


易卜拉欣·阿西里。
易卜拉欣·阿西里。

10月1日,萨利赫再次发表电视讲话。
10月1日,萨利赫再次发表电视讲话。

今年2月,美国海军试飞最新型的无人机。
今年2月,美国海军试飞最新型的无人机。

  意外收获

  这架无人机一次抓到多条大鱼

  炸弹专家阿西里也毙命

  据新华社电 美国官员9月30日说,情报显示,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炸弹专家易卜拉欣·阿西里当天在空袭中与“互联网本·拉丹”安瓦尔·奥拉基一同毙命。

  当天早些时候,也门国防部宣布,以奥拉基为目标的美国空袭行动同时击毙“基地”组织英文网络杂志《激励》编辑、巴基斯坦裔美国人萨米尔·汗。

  美方认定阿西里制造2009年圣诞节“内裤炸弹”和去年10月“硒鼓炸弹”。

  圣诞节炸机未遂袭击中,尼日利亚人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把爆炸物藏在内裤中,试图炸毁一架美国航班。联邦调查局人员从爆炸装置上提取到阿西里的指纹。藏在激光打印机硒鼓中的“硒鼓炸弹”据信同样出自阿西里之手。

  网络上教人做炸弹

  专门研究也门和“基地”的学者鲍切克说,阿西里对“基地”来说非常重要,消灭他,意义超过击毙奥拉基和萨米尔·汗。

  萨米尔·汗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通过《激励》杂志传播“基地”组织思想,鼓动袭击美国目标。

  其中一些文章中介绍如何安装爆炸物。他在一期杂志中说,自己已移居也门,加入“基地”阵营,誓言用余生投入圣战。

  幕后交易

  萨利赫提供关键情报?

  用奥拉基的命延续自己的政治生命

  据新华社电 奥拉基毙命前一周,也门总统萨利赫突然回国;前一天,萨利赫接受采访,呼吁美国政府对他多些耐心。巧合?

  一些分析师说,萨利赫或许希望以消灭“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主要头目为筹码,换取美国减少要求自己下台的压力。

  奥拉基宗教地位不高,并非“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指挥官,却在“基地”全球扩张中作用关键,以至于奥巴马获知死讯后不久,在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退役仪式上发表讲话,大谈这一反恐成果。

  英国三军研究所研究员沙尚克·乔希认为,奥拉基之死对萨利赫政治生命的意义或许甚于对“基地”的打击。他认为,也门提供情报,引导美国无人驾驶飞机袭击奥拉基,旨在帮助萨利赫延续政治生命。

  奥拉基9月30日上午遭“定点清除”。前一天,萨利赫在总统府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和《时代》杂志采访,暗示只有他能从“基地”手中“拯救”也门。

  也门今年1月爆发反政府示威以来,安全形势持续恶化,“基地”分支在多个省份趁火打劫。乔希等专家认为,萨利赫有意纵容“基地”扩张地盘,似向美国警告:必须支持他继续执政,一旦他下台,局面难以收拾。

  奥拉基之死无助于缓解国内矛盾。9月30日,萨那再次出现大规模反政府示威。英国《卫报》报道,大约10万人走上街头,要求萨利赫下台。

  各方声音

  奥巴马:反恐里程碑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30日证实,“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重要头目安瓦尔·奥拉基已被击毙。

  奥巴马当天出席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的退役仪式时发表讲话说,奥拉基9月30日在也门被击毙,这是对“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一个沉重打击,同时也是美国反恐战争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追随者:伟大的烈士

  本报讯 奥拉基的追随者们在网上论坛对奥拉基的死表示怀疑,但他们同时也表示,如果基地组织证实了奥拉基的死,那么他将作为“伟大的烈士”被人牢记。

  在一个名为“唤醒”的宗教极端主义论坛上,网友留言说,奥拉基终于成为一名“伟大的烈士”。 (中新)

  秘密武器

  无人机:美军新利器

  很大程度改变了美军反恐战争的走势

  本报讯 击毙奥拉基成为美国迄今最成功的一次无人驾驶飞机空袭行动。《华盛顿邮报》称,无人机正在成为美军最得力的秘密武器。

  事实上,美国政府目前已经在“非洲之角”、阿拉伯半岛等地秘密修建无人机基地,重点打击索马里和也门的“基地”组织。

  这些消息传递出一个明显的信号,美军的无人机正逐渐成长为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成为美国的新利器。

  根据规划,2012年美国将组建由12架无人机组成的空军中队,无人机的数量将占美军远程航空兵机库的1/3;到2025年,美军90%的战机将是无人机。

  无人机能够实现多项有人机的功能,而且具有造价低廉、操作方便、可以减少人员伤亡等优点,因而受到美军许多战场指挥官的青睐。

  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空,低空飞行的“先锋”、“渡鸦”,中空翱翔的“捕食者”和高空的“全球鹰”,不但充当着美军的“眼睛”和“耳朵”承担情报收集功能,有时还作为锐利的“喙”和“爪”执行攻击任务。

  无人机的大量运用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美军在反恐战场的走势,伊拉克的恐怖袭击事件从2007年起直线下降,主要是因为美军从无人机上获取的实时视频信息显著增加。 (东莱)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