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网络拉登”生在美国恨美国 对美国心理威慑大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1年10月02日06:21
  美军无人机9月30日在也门偏远地区对恐怖分子的车队进行打击,打死2名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重要人物,其中一人是安瓦尔·奥拉基,另一人是基地组织在线英文杂志《唤醒》的编辑之一萨米尔汗。

  奥拉基出生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父母都是也门人。他在美国生活多年,精通英语和阿拉伯语,拥有美国和也门双重国籍。由于他擅于利用互联网煽动策划反美袭击,因此有“网络本·拉丹”的绰号。

  “大人物”之死

  这一消息得到也门当局的证实。也门国防部发布声明称,这两人是在当地时间30日上午10点左右,在也门北部靠近沙特的焦夫省一次空袭中,与另外几名基地组织成员一起被打死。

  两名“大人物”均为在也门活动的美国籍公民。现年40岁的奥拉基曾在美国读大学,此前负责宣传圣战,后逐渐负责指挥恐怖袭击。美国情报官员发现,他与近年来美国的多起袭击案均存在一定联系,其中包括2009年圣诞节期间的美国炸机未遂案、2009年美军胡德堡基地枪击事件以及2010年时代广场汽车炸弹未遂案。

  像拉丹一样,奥拉基态度温和,生活简朴。由于他了解西方,批判西方社会的缺点和弊端时能说到点子上,因此,他发展了一大批激进恐怖分子。

  奥巴马亲自批准行动

  30日的打击行动据信是根据此前收到的秘密情报,经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批准后才进行的。当天晚些时候,奥巴马就此次行动发表讲话,称这是对“基地”也门分支的“沉重打击”,并誓言将继续摧毁全球恐怖网络。

  “基地组织及其同党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找不到安身之处。在与也门及其他盟友和伙伴合作方面,我们是坚定的、经过深思熟虑的、绝不宽容的,我们发誓要履行承诺,彻底摧毁旨在杀害美国人的恐怖网络,”奥巴马在获悉奥拉基死讯后说。

  此外,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对此次打击行动上态度一致,均认为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在行动前,美司法部对攻击美国公民将引发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评估,多部门律师对除掉奥拉基的合法性都没有异议。

  对美国人心理威慑最大

  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尔·海登说,奥拉基之死意义重大,他能讲非常流利的英语,能接触到西方国家心怀不满的年轻穆斯林,并鼓动他们发动袭击。对于寻求加强袭击西方目标的基地组织来说,这是很宝贵的技能。

  海登指出,对美国人而言,奥拉基对人们心理造成的威慑甚至超过了他实际能带来的威胁。“因为他本身是美国公民,熟知我们的语言,了解我们的文化,他能与我们美国人建立联系。正因如此,我们很容易理解他带来的威胁,他也就很自然地成为美国眼中的头号恐怖威胁。”在海登看来,奥拉基之死对基地组织的实际作战能力影响没那么大,因为他主要还是一个精神领袖。

  纽约警察局长雷·凯利表示,他提醒执勤警员提高警觉性。“我们知道奥拉基在美国拥有很多追随者,包括纽约在内,所以我们要继续保持警戒,防备某些人为他的死展开报复。”

  美欲在也门建无人机基地

  也门匿名的部落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打死奥拉基的是美国无人机,而且,过去数天来,美国无人机时常在东北部马里卜省上空盘旋。但美国方面目前没有对此消息作出回应。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华盛顿邮报》称,美国正在也门和索马里秘密修建无人机基地,重点打击索马里和也门境内的“基地”分支。

  目击者则说,在也门南部遭基地组织势力占领的南部阿比扬省部分地区,也门政府军在与基地武装分子激战试图夺回被占地区的同时,美军无人机也在当地展开空袭,相信是为了帮助也门政府军。

  (中国日报供稿)

  生在美国痛恨美国,熟知美国熟悉网络

  奥拉基现年40岁,生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父母是也门移民。他2002年离开美国。奥拉基对于美国人来说,是一种难以言表的痛。他出生在美国,在美接受高等教育,年轻,还有个极大的“优势”:熟知美国社会,能熟练运用互联网。时代赋予了他更强大的个人本领和人格特征,让他能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去招募人员、煽动恐怖袭击,这是他构成威胁的最主要方面。

  2011年2月9日,美国国家反恐中心宣布,当前美国安全最大的威胁不再是拉丹,而是具有美国与也门双重国籍的恐怖分子奥拉基。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纳波利塔诺在国会作证时说,奥拉基是盘踞在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头目,他通过互联网传播极端思想,招募数百名“圣战”分子,让美国面临着“9·11”事件以后最大的恐怖威胁。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