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煤气罐残液倒进下水道引发恐慌 百户居民疏散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10月02日07:32
消防员现场喷水稀释煤气残液。
消防员现场喷水稀释煤气残液。
居民被疏散出居民楼。曹卢杰 摄
居民被疏散出居民楼。曹卢杰 摄

  前晚9点半左右,南京市建邺区怡康家园小区的居民,突然闻到一股浓浓的煤气味。居民报警后,建邺区警方、兴隆消防、南京港华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一边疏散居民,一边寻找泄漏气源。晚上11点钟左右,气源终于找到,原来是小区有人想要换煤气,就将旧的煤气罐残液倒在了居民楼下的下水道内,残液飘来的呛人煤气味引发恐慌。

  煤气味弥漫整个小区,居民不敢打手机

  记者接报后赶到现场时,仍然能够闻到重重的煤气味。上百户居民被疏散到小区外面,议论刚刚发生的事情。因为屋外天气比较凉,不少居民穿着睡衣被疏散到屋外的,纷纷要求返回自己家中拿衣服。现场维持秩序的民警表示,煤气泄漏的原因还在排查中,直接返回家中有很大的安全隐患。等在外面不能回家的居民十分着急,一个居民试图用手机联系去处,被旁边的居民叫停:“煤气泄漏的四周最好不要打手机,以免发生安全隐患。”旁边几位正准备拨手机的居民赶紧关掉手机。

  地下室门前找到一只泄漏的煤气罐

  住在小区13幢的居民郑阿姨告诉记者,晚上9点左右,自己刚要准备上床睡觉时,“突然听到楼下有人喊:‘快跑啊,有煤气泄漏了。’我赶紧和家人一起从房间跑了出来,跑到楼梯口的时候,就已经能够闻到很浓的一股煤气味。民警和消防员也已经在小区里面了,指挥着小区居民往小区外面跑。”

  随后,港华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和兴隆消防队消防员进入现场,寻找气源。

  为防止意外发生,消防员先在小区路面喷上一层水。经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使用专业仪器检测,之后确定发生泄漏的是罐装液化气,不是管道天然气,“这个味道不是天然气的味道,很像液化气。”

  由于这个小区全部安装了天然气管道,很少有人家还用液化气,源头很难查找。无奈,消防队员和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只好拿着检测仪器,挨家挨户检查。当晚11点左右,在小区的一处地下室门前,消防队员找到了发生泄漏的煤气罐。原来这只是一个已经基本没气的煤气罐,旁边还配置了煤气灶具。

  将煤气残液倒在下水道引发恐慌

  “这个煤气罐里面的煤气已经打不着火了,使用者感觉煤气罐没气了,就随手放在了铁皮房里。”一名消防员告诉记者。当大家都以为是这个快没气的煤气罐泄漏时,接下来的调查却让人有些出乎意料。

  经过对煤气罐主人的询问,消防人员才得知,之所以会有如此浓重的煤气味道,原来是煤气罐的主人想要换煤气了,想要彻底腾空煤气罐,所以就把煤气罐里的残液倒在了小区下水道里。

  事故的原因找到了,警戒线也被撤除,居民陆续返回家中,记者也随同进入该小区。尽管消防员已经对四周做了喷水等处理,但现场仍能够闻到煤气味,越靠近越明显。居民路过时,纷纷捂着鼻子,“太难闻了。”港华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液化气残液多为油性物质,容易挥发,所以消防喷水稀释后,仍有气味散发出来,但不足以引发爆燃事故。

  之后,消防员用高压水枪对下水道喷射10多分钟,才放心离开现场。

  本报记者 曹卢杰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