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无人机可能改变美国反恐思路 打击精确代价很小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03日10:37
  美国近期加大使用无人驾驶飞机猎杀恐怖组织目标的力度,折射出白宫有意调整反恐战略。

  《纽约时报》1日报道,持续10年的反恐战争面临转折,美国今后将倚重无人机袭击等方式反恐,避免耗时长久而代价高昂的地面战争。

  代价小

  分析师说,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耗费美国大量军力、财力,前景难料,促使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关注无人机袭击、特种部队突袭等非常规作战模式。

  美国外交学会分析师迈卡·曾科直言,大规模战争的教训显而易见。“鲜血和财富的损耗巨大,结局却无法预料,国内对战争的支持减少……战争所在国人们憎恨美军的存在。”

  美国海外部署军队作战成本高,每名士兵年耗费大约100万美元。美国布朗大学6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最终将花费美国3.7万亿美元。

  相比之下,使用无人机费用低。美国空军估计,维持其全球空中监控网络每年需要50亿美元。五角大楼要求明年拨款50亿美元,用于运营和扩大无人机编队。

  无人机袭击近期屡有斩获。9月30日,美国无人机在一次定点清除行动中打死“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成员、“互联网本·拉丹”安瓦尔·奥拉基。

  小批特种部队突袭也成为美国反恐重要作战方式,在阿富汗战场多次上演。美国特种部队5月在巴基斯坦境内发动突袭,打死“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

  发展快

  从战术角度分析,无人机袭击成本低、打击精确、风险小,可以有效攻击藏身偏远地区的武装组织目标。

  随着更多资金投入和技术进步,无人机有望扩大打击范围,提高打击精度,减少平民伤亡。

  技术人员从美国本土遥控千里之外的无人机发动攻击。每一架无人机需要大约150人支持,分别负责操控、维修、情报分析等。

  通常情况下,情报分析人员需要研究大量视频、音频信息,以确定打击目标,继而选择时机发动猎杀。

  美国眼下拥有多种型号无人机,使用最为频繁的机型莫过于“捕食者”型无人机。这种无人机装备有先进侦察、导航设备,具备全天候侦察能力,滞空时间长达14个小时。“捕食者”打击半径超过700公里,配备“地狱火”等导弹,可以对地面目标实施精确攻击。

  美国无人机编队发展迅速。美国媒体报道,中情局秘密在阿拉伯半岛、非洲一些国家修建无人机基地。

  存局限

  虽然白宫和军方高层越来越看重无人机,但并非没有顾虑,因为无人机使用面临诸多限制。

  无人机袭击可能引发所在国抗议以及法律争议。美国无人机多次袭击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导致平民伤亡,招致巴基斯坦政府抨击。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成员奥拉基身为美国公民,命丧美国无人机袭击后产生法律争议。美国司法部发布一份声明解释,认定奥拉基密谋袭击美国,美国在无法对其实施逮捕的情况下使用无人机打击合法。

  另外,无人机自身局限性明显,不可能消灭恐怖组织本身。五角大楼一些官员坦言,无人机并不是万能药方。

  五角大楼一名高级官员告诉《纽约时报》,无人机只是打击恐怖组织的一种工具,“多数情况下,无人机用于对付常规打击手段无法奏效的目标,因为不少恐怖组织领导人藏身地形复杂的偏远地区”。

  美国外交学会分析师曾科警告,无人机屡次“露脸”,引起高层关注,导致美国其他压制恐怖主义的手段受到忽视,比如外交、贸易以及援助等。

  一些分析师直言,10年反恐经历表明,军事手段无法消灭恐怖组织,包括无人机袭击。(韩建军)

  作者:韩建军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