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北京夜空中首次拍到“天宫” 亮度比北极星更高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10月03日13:31

  北京夜空首次拍到“天宫”

  昨晚7时从头顶掠过比北极星亮

  本报讯(夜线报道组)经过2天的等待,昨晚7时许,部分天文爱好者“如约”在北京的夜空看到“天宫一号”的身影。

  “看到了!”昨晚7时起,陆续有网友宣布,已经在北京看到“天宫一号”,天文爱好者的观测地点不一,包括家中的阳台、小区花园等。

  “蹲守”古观象台的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也顺利“捕捉”到它的身影。

  朱馆长表示,昨天的天气很“给力”,是最好的观测条件。昨晚7时许,“天宫一号”的身影按照之前的预测时间“如约而至”,从头顶偏北方向掠过,出现时间持续四五分钟。

  “亮度比北极星高得多,大约与织女星相当。”朱馆长说,织女星是目前肉眼所能观测到的最亮的恒星。

  但一些市民却没有这样的好运。受光照、云层、楼房遮挡等因素影响,昨晚,不少等待“天宫一号”的市民扑了空。

  昨晚6时30分起,故宫角楼边就开始有蹲守的市民,他们架好相机和DV机,期待将故宫夜景和“天宫一号”同时收进镜头。

  “瞧,那边一闪一闪的是吗?”晚7时30分许,东南方向天空中,一处不时闪烁的亮光,引起大家注意,但很快有人发现,光源没有明显移动,可能只是带亮光的风筝。

  直到晚上8时30分,大伙儿也没找到“天宫一号”的身影,只能渐渐散去。

  朱馆长表示,让“天宫”和故宫一起入镜的想法虽妙,却无法实现。“天宫”会从头顶“通过”,市民的观测角度不对。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