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1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2011年诺贝尔奖陆续揭晓 屠呦呦无缘医学奖(图)

来源:光明网
2011年10月03日17:59
2011年诺贝尔奖陆续揭晓 屠呦呦无缘医学奖


  屠呦呦 女,生于1930年12月,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1980年聘为硕士生导师,2001年聘为博士生导师。突出贡献是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

  光明网科技10月3日综合报道

  2011年诺贝尔奖今天起陆续公布,首个公布的奖项是诺贝尔医学奖。北京时间10月3日17时30分,来自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的消息称,因在免疫系统研究领域的贡献,来自加拿大、美国和卢森堡的三名科学家获得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至此,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已确定无缘今年的诺贝尔奖。

  9月12日,2011年度拉斯克奖的获奖名单揭晓,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临床医学奖,获奖理由是“因为发现青蒿素一种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人的生命。”这也是至今为止,中国生物医学界获得的世界级最高大奖。由此,屠呦呦被认为是中国距离诺贝尔奖最近的科学家。

  但后续的报道对屠呦呦获奖并不看好,汤森路透9月21日公布的年度“引文桂冠奖”并没有将屠呦呦名列在内。汤森路透是唯一采用定量数据预测年度诺贝尔奖得主的机构,每年诺贝尔奖公布前,汤森路透都会公布自己的引文桂冠奖,通过学者文章被引用的频次来预测诺贝尔奖,自2002年起,共有21位引文桂冠奖得主赢得诺贝尔奖。

  1998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斐里德·穆拉德也表示,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可能性比较低。屠呦呦获得的是拉斯克奖临床医学奖,从过去的情况来看,获得拉斯克奖基础医学奖的人,近50%的人获得了诺贝尔奖,而拉斯克奖临床医学奖得主一般与诺贝尔奖无缘。

  2011年诺贝尔奖各奖项揭晓时间

  医 学 奖:北京时间3日17时30分

  物理学奖:北京时间4日17时45分

  化 学 奖:北京时间5日17时45分

  和 平 奖:北京时间7日17时

  经济学奖:北京时间10日19时

  文 学 奖:揭晓时间尚未最终确定 (来源:光明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