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地铁女司机加班生活:已经多年未和家人一起过节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10月04日02:29
清晨5点,申晓娜为列车出车做最后的安全检查。
清晨5点,申晓娜为列车出车做最后的安全检查。

  国庆假期,记者走进一位地铁女司机的加班生活:

  新快报记者 张秉璐 通讯员 叶子川/文图

  每当你钻入地下,选择地铁返工、放工,逛街、约会、出差或旅行时,地铁为你的出行提了速。不过,你可能没注意:是谁让地铁按时地到达你的面前,开门、上车、关门,再送你到一个个预定地点?这就是地铁司机。他们每天工作在一个不足2平方米的驾驶室,在黑洞洞的隧道内来回穿梭。从清晨接车的那刻起,他们就肩负使命,上路的每一刻都以数万人的生命安全为己任。国庆假期,记者走进了一位地铁司机的加班生活。

  清晨4点多就要起来检车

  清晨4点多,当整个城市仍在熟睡,地铁司机们已陆续从车厂开始奔波了,洗漱、吃饭、签到、检车、出车,司机们需要在6点前整装待发。

  27岁的申晓娜,2006年底加入广州地铁司机行列,并且是至今全国地铁唯一一支女子客车队的成员之一,目前服务于1号线。

  近日,申晓娜接到工作安排,要开一趟早班车。根据公司统一安排,为保证司机开车期间安全行车,须督促每位司机保证充足的睡眠和精神的工作状态。早班司机晚上10点前必须在司机公寓候班。内容包括10点的安全学习和10点半的熄灯睡觉。

  不少司机都很难直接进入睡眠状态,时间长了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催眠妙招。有人就在前一天早起留足睡意,有人则听歌催眠,申晓娜喜欢把床铺得厚厚的,她认为这样舒适易于安睡。第二天清晨4点多就要陆续起来检车、出车,保证睡眠是安全行车的第一步。

  重复口令一天做500多遍

  一个年轻女子,一人驾驶一列长长的地铁列车就如同驾驭一条巨龙,不少身边朋友或陌生人都直言敬佩。但申晓娜看到更多的是压力和责任。她说,跑在轨道上,无论女人男人,都一样。

  每天,司机面对的是永无止尽的昏暗隧道,不停在黑暗与光明间穿梭。从进入那个不足2平方米的驾驶室开始,司机们就肩负重责。“关车门”、“关屏蔽门”、“推荐速度有”、“岔道好”,边说,她的右手指还指一指所说的事物。这是对地铁司机的一项特别要求,也就是一套标准化流程。

  这是一套在外人看来仿佛自言自语的动作,但从开车那刻起,司机们被要求每一个动作都要配合这样的眼到、口到、心到、手到。申晓娜解释说:“既保自己命,也保乘客命。”就是这样简单重复的口令和动作,司机们每天要重复500多遍。

  记者问,开车累时怎么办?申晓娜和她的同事们都笑着说:“开车时精神高度紧张,每几分钟就到一个站,期间都要不停做指令,体会不到累。下了班感觉就很明显了,睡一觉就好。”

  铁轨上难得有一个节假日

  年年国庆,地铁司机们都是在轨道和奔驰的列车上度过,对他们来说最热闹的日子,工作就越忙。国庆头两天,申晓娜和她的同事们照例要上班,更重要的是由于客流过大,地铁的收车时间还比平时晚1小时,并且不停需要调度、加派车辆或实施飞站。加上密集的人流进出地铁,安全更是工作的主旋律。

  在开车过程中,司机的手机被要求处于关机状态。就连家人、朋友们都熟悉了这套流程,遇急事就会打派班室的电话,让他们转告司机。

  “我们都有好多年没跟家人过节了。”出完车的申晓娜,整了整自己的随身物品,淡淡地说,“但一个萝卜一个坑,要是你休息了,就没有人来替你的岗。”

  司机们都深知这份工作的艰辛和责任。申晓娜说:“每次看到乘客登上自己开的地铁,每天服务着羊城市民,觉得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