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近海污染影响海产种群 院士十天买一只对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10月04日02:53

  专家称近海海域污染使海产品种群受到很大影响

  新快报讯 记者 刘正旭 报道 “珠江口外曾有年产数十万吨的中国对虾种群,但最近,一位院士在珠江口各渔港耗时10天才买到一只。”在日前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举办的“海洋开发与广东经济科学发展论坛”上,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副所长黄良民如此描述近海海域污染对海产品种群的影响。

  广东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表示,南海区域的主权争议,与我们南海开发速度太慢有“很大的关系”。也正因为如此,广东的海洋经济发展,更需提速。他说,自今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广东成为“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后,广东省海洋经济“十二五”规划也正在审批和讨论中,计划编制海洋经济发展地图,通过“南海战略”使广东从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转换。

  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副所长黄良民则认为,广东海洋经济总值连续16年位居全国第一,但在海洋科技综合实力、海洋经济综合实力等方面,广东却不及山东、上海等地。而且受近海海域污染的影响,海洋产业的环境承载力不足,已经受到影响,“珠江口外曾有年产数十万吨的中国对虾种群,但最近,一位院士在珠江口各渔港耗时10天才买到一只。”

  黄良民建议,海洋第一产业应该有序开发,防止资源过度利用,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则应该大力发展,逐渐由弱变强。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