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成立五家智囊机构 为教育决策供智力支持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少峰
2011年10月04日04:02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经过半年多的筹备,教育部先后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合作成立了五家研究机构。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表示,这些机构将为教育部和其他国家部委有关教育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共建高校副校长任主任

  日前教育部与北京大学共建成立了“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此前教育部先后与南开、对外经贸大学、人大和清华联合成立了“教育与产业、区域经济研究中心”、“教育与对外经济中心”、“教育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以及“决策与国家规划研究中心”。这五个研究中心均由共建高校的一位副校长担任主任。北大将该中心设在国家发展研究院,北大副校长刘伟担任该中心主任。

  属教育部一级拨款单位

  鲁昕说,重大的教育决策不能就事论事,要站在宏观层面和全局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要跳出教育看教育,“否则永远被人民群众所批评,永远为社会所不满意”。为此教育部决定与这些直属高校合作,依托多学科基础和跨学科人才,共建各有侧重、各有所长的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中心,“这些研究机构‘户口’挂在教育部,是教育部一级拨款单位,每年都会提供一定的专门经费”。鲁昕称,这五家研究机构的服务对象包括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以及各个省市的教育行政部门等,也包括发改委财政部统计局等宏观决策部委。

  中西部学前教育巡回支教将试点

  按“省(市)自愿试点、中央财政补助”方式进行,志愿者服务期限为2年

  据新华社电 记者近日从教育部获悉,中西部偏远地区推行学前教育巡回支教试点即将展开,通过教师的巡回指导和上门服务,为中西部偏远地区的散居适龄儿童提供灵活多样的教育。

  针对偏远地区学龄前儿童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开展巡回支教试点,主要针对中西部偏远地区人口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状况、不具备办园条件以及学龄前儿童不适宜远距离移动的实际,通过教师的巡回指导和上门服务,向当地的散居适龄儿童提供灵活多样的教育,向家长宣传科学育儿知识,有效增加这些地区学龄前孩子接受基本学前教育机会,提高农村学前教育普及程度。

  给予支教志愿者财政补助

  “试点工作”按照“省(市)自愿试点、中央财政补助”方式进行,志愿者服务期限为2年。

  政府将向巡回支教提供四个方面的支持。

  一是建立一支志愿者队伍,逐步形成覆盖农村偏远地区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

  二是组织志愿者依托乡村幼儿园提供巡回支教服务,财政安排资金对巡回支教志愿者给予补助。

  三是向巡回支教志愿者提供岗前培训。

  四是利用当地闲置的公共资源合理设立巡回支教点,并配备必要的玩教具等设备设施。

  改富余校舍增设幼儿园

  据了解,在中西部的一些边远贫困地区,受当地人口、交通、经济等因素影响,不具备独立或联合举办幼儿园条件,幼儿园的服务半径又不可能太大。为适应这些地区适龄儿童就近方便地接受学前教育需求,我国还在选择当地布局调整规划保留的农村小学或教学点,利用现有富余校舍资源增设附属幼儿园,对富余校舍进行功能改造,配备玩教具、保教和生活设施设备。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