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1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三国专家同膺医学奖 并非平分奖金斯坦曼拿一半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10月04日06:55
本年度3名获奖者“发现免疫系统激活的关键原理,革命性地改变我们大家对免疫系统的理解”。
三国免疫专家同膺医学奖其中一人9月30日逝世
三国免疫专家同膺医学奖其中一人9月30日逝世
三国免疫专家同膺医学奖其中一人9月30日逝世


  本年度3名获奖者“发现免疫系统激活的关键原理,革命性地改变我们大家对免疫系统的理解”。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审委员会

  据新华社电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审委员会3日认定,本年度3名获奖者“发现免疫系统激活的关键原理,革命性地改变我们大家对免疫系统的理解”。

  尽管3人分享荣誉,3人所获奖金却并不相同。

  并非平分奖金

  当地时间11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30分),评审委员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卡罗琳医学院宣布,博伊特勒和霍夫曼获二分之一奖金,而斯坦曼获另外二分之一奖金。

  奖金总计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6万美元)。

  3人所为构成“合力”,对开发新型疫苗以及增强疫苗作用至关重要,不仅针对传染病,而且针对癌症。

  传统意义上,疫苗的作用在于预防。而以3人所获研究成果为基础,新型疫苗着眼于以新颖手段治疗癌症,获称“治疗性疫苗”,旨在调动人体免疫系统对肿瘤发起“攻击”。

  他们的成果,成为后续研究的依据,应用前景集中在医学领域。这些成果还有助于治疗一些炎症类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

  3人定于12月10日,即诺奖基金会创始人、已故瑞典工业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忌日前往斯德哥尔摩领奖,但刚去世的斯坦曼显然无法亲自前往领奖了。

  依照传统,诺贝尔系列奖项中,生理学或医学奖率先发布,随后将是物理学奖、化学奖以及其他非科学类奖项。

  三人从未共事但却

  “合力”发现免疫防线

  据新华社电 免疫系统,是人体和动物健康“防线”,用以抵御细菌和其他微生物。

  博伊特勒和霍夫曼所作贡献,是认定免疫系统中的“受体蛋白”,可确认微生物侵袭并激活先天免疫功能,构成人体免疫反应的第一步。

  斯坦曼所作贡献,是发现免疫系统中的“树突细胞”及其在适应性免疫反应、即以自身调控方式适应并清除体内微生物过程中的作用,构成免疫反应的后续步骤。

  依照评审委员会的解释,科学界所理解的人体免疫反应,分为先天和后天两类;而人体免疫系统中受体蛋白和树突细胞的作用,分别对应于先天和后天,相当于两道“防线”。

  3名科学家没有在一起共事,而依相关论文发表先后,斯坦曼最先,1973年;霍夫曼其次,1996年;博伊特勒最后,1998年。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