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美参院通过涉人民币法案为“双损”行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04日13:46
  中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3日17时30分,北京时间今天(4日)凌晨,美国参议院就有关人民币汇率的法案进行表决,最终,参议院以79票赞成、19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这项法案,预计最终投票程序最早将在本周晚些时候进行。

  这项法案要求美国政府调查中国是否存在故意压低人民币币值的行为。法案一旦生效,意味着美国任何行业如果能证明其因某国低估汇率而受到该国的出口商品的 "实质性损害",就可以向这类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更严重的是,法案将给美国政府巨大压力,迫使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引发各种制裁。

  就这一话题,我们连线时事评论员钱彤:

  主持人:现在参院已经通过了这项法案,您认为美国众议院通过这项法案的可能性有多大?

  钱彤:先要辩论一个星期,之后要送到众议院去。现在从外面的反应来看,众议院那边情况并不明朗。参议院跟众议院关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前参议院曾经通过一个方案,在众议院没有过。

  现在美国的参议院和众议院处于两党对立的情况,所以这个方案到众议院后情况不是特别明朗。即便是众议院通过了,还要送到奥巴马那边审核,审核之后到底怎么实施,也还需要有个过程。

  主持人:每当经济低迷每逢美国临近大选的时候,美国国内施压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就会不绝于耳,美国人为什么总会拿这些事情说事呢?

  钱彤:从损伤的角度来讲,恐怕是双损的,也就是从过去的互利双赢局面弄成双损的局面,这个其实美国人心里是很清楚的。但是凡是到了大选之前,就一定要有一些议题来吸引选民的注意,共和党也好民主党也罢,在这方面已经没有什么太多可以拿得出来说服选民的说辞了,于是乎就老话重提、找替罪羊来去寻求表面上的这种平衡。

  但是这种大选政治其实也给这个法案蒙上了一个不太明确的前景。参议院提完了众议院没有反应,众议院提完了以后参议院一定会有反应吗?现在还不好说。奥巴马政府现在只是模糊做了一个表态。但其实美国媒体和商界对这个法案已经提出了很明确的批评意见。华盛顿邮报就讲得很清楚,全球经济的麻烦已经够多了,何必要在中美之间再添这么一个新的麻烦呢?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