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地铁巡道员半夜轨道中徒步8公里 消除隐患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04日16:15
  忙碌在地铁停运之后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记者李志勇)每天的零时50分,当大部分人都沉入梦乡时,巡道员崔建东就会整理好随身携带的工具,下到地铁轨道中,徒步开始长达8公里“漫长而漆黑”的旅程。

  作为北京京港地铁公司的一名巡道员,这份“黑白颠倒”的工作,这位1987年出生的小伙子已经干了2年多了。

  巡道员一般一个组是两个人,每人负责一根铁轨。崔建东这组负责的是从北京地铁大兴线新宫车站到高米店南站大约8公里轨道的巡视。走两步,崔建东就会弯下腰用随身携带的锤子敲敲铁轨,查看一下是否有松动迹象。

  “一般走100米要弯腰20多次,8公里下来就是1600多次。”崔建东说。而他随身携带的工具箱有30多公斤重,里边装着工具锤、扳手、零配件、钳子、道尺等30多件工具。

  “巡道既要仔细又要迅速,凌晨4点之前必须完成,不能耽误当天列车发出。”他说,正因为如此,每天巡道时根本没有时间休息,只要一上线,就是从头一直走到尾。

  “虽然每天巡道没有遇到什么大的故障,也就是铁轨上的个别扣件松了给紧一下,但这是地铁安全的第一道保障,我要做的,就是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崔建东的同事,基本都是像他这样的年轻人。由于每天的工作都是“黑白颠倒”的,对象都不好找了。“刚开始还不适应,现在都习惯了。”崔建东说。

  除了像崔建东这样的巡道员外,还有很多地铁员工在地铁停运后坚守岗位,为保障第二天地铁的正常运营忙碌着。

  10月的北京,深夜时天气较凉,记者穿着长袖外套还是感到阵阵夜风带来的寒意。零时左右,当记者在修理车间见到马晓刚的时候,他的头发湿漉漉的,拧成一绺一绺,脸上一种刚被蒸汽蒸过的感觉,白白嫩嫩的。

  “干完活了刚洗的澡吗?”“不是,是出的汗,刚给列车换完空调滤芯。”

  “这算好的了,夏天,天天“蒸桑拿”,每天都是全身湿透。”马晓刚说。

  作为京港地铁公司车辆段值班维修技术督导员,马晓刚除了要对出现故障的列车进行专门维修外,还要按计划对列车进行日常的维护和修理。同时,在地铁停运后还要对当天发现问题的车辆进行检修。

  “夜班从10点半左右开始,每天按照计划日常检修三四辆车,一辆车要检查200多个零部件,很多零部件都在车体下面,基本上需要靠人力来托装。”

  “活干完了,能休息一会了吧?”记者问。“休息不了,马上就要对白天车辆出现的小故障进行维修了。”“要修到什么时候?”“一般要到两三点吧。”

  “一般人认为地铁停运后就没事了,其实停运以后是地铁后台服务人员最繁忙的时候,这段时间被我们称为"天窗时间"。”京港地铁车站维修经理张强说。

  张强告诉记者,除了巡道、车辆维修外,还要对地铁车站的通风、照明、通信、信号、售检票等设备进行维护保养。

  “由于地铁运营的特点,我们这些工作都要在地铁停运后才能进行。”张强说。

  每个深夜,有数以千计的北京地铁员工在默默忙碌着。

  作者:李志勇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