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楼市观望气氛正浓 任志强:开发商很快只剩裤衩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04日20:53
“金九银十”风光不再 中国楼市观望气氛正浓

  新华网上海10月4日电(记者 魏宗凯 叶锋)9月份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商品住宅成交量大幅下滑,这让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对传统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大为失望。而购房者则欢欣鼓舞,认为在“博弈”中正出现有利于买方的信号,只要购房者继续观望,开发商大幅降价只是时间问题。

  9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57.03万平方米,仅相当于去年9月成交量的四成左右。而在北京,9月一、二手住宅总成交量不足1.4万套,比2010年9月下降了51.4%,是最近3年9月期间北京楼市成交的最低值。

  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9月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普遍下跌,在其监测的30个大中城市中,有七成城市楼市成交量处于环比下降的态势。其中,广州、深圳商品住宅成交量比起本已成交低迷的8月份再下跌30%,天津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下跌近10%。

  “这样的成交量确实令人担心,尤其是一线城市明显下降,公司年初制定的销售任务估计只能完成一半。”在上海“假日楼市秋季展示会”上,一家本地开发商告诉记者,成交低迷主要是受“限购令”和信贷政策收紧影响,投资需求基本上被全部抑制住,而部分刚性自住需求也陷入观望之中,等待开发商降价。

  “和春季房展开发商试探市场积累客户相比,秋季房展上开发商是真的想卖房子了,部分楼盘降价幅度超过10%。”上海“假日楼市秋季展示会”主办方负责人吴峥说,此次房展会有250余个项目参展,半数以上的项目都有不同幅度的优惠,但购房者对这样的优惠幅度似乎并不满意。据介绍,3日、4日两天,约有8万人次参观了此次房展,而真正达成意向并签约的购房者几乎没有。

  人气旺、成交低、观望浓的场面同样在近期举行的海口、成都、北京、广州秋季房展会上出现,买卖双方进入“僵持”阶段。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在宏观经济政策与楼市调控政策“双紧”的背景之下,楼市成交低迷的僵局很难打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购房者之所以对开发商的促销并没有“心动”,主要还是因为房价过高,降价幅度没有达到预期。

  “一套350万元的房子,优惠2万元,能算是降价吗?”上海白领梁艳在参观房展会后告诉记者,有些开发商故意提高价格,然后再降价,实际上价格比春季房展时还要高。“对工薪阶层来说,房价依然过高。”

  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公司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购房者对楼市出现大规模降价最好不要抱太大的希望,大型开发商已经将经营重心从一线城市转移到二、三线城市,而这些城市目前还没有受到限购政策的影响,所以公司业绩仍能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认为,进入9、10月份,开发商的推盘意愿明显提高,但是目前的市场给开发商定价带来不小的难题:小幅的降价不足以吸引购房者,而加大优惠力度是开发商不敢也不愿尝试的,“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会加剧观望氛围不说,还会引起早期购房者的不满,引发退房纠纷。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形势不容乐观,未来6至12个月房地产开发商面临的流动性压力将继续加大。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在微博上表示,随着调控的深入,一些房地产公司资金链将不断收紧,“很快就只剩裤衩了”。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近期也发表观点称,随着成交额的下跌,所有的住宅开发商都会进入一个入不敷出的境地。许多开发商纷纷下调了今年全年的销售目标,并开始了降价行动。他同时对当下的市场调控态势表示担心,认为在限购政策的约束下,市场上有资格买房的人越来越少,住宅市场的危机就在眼前。

  作者:魏宗凯 叶锋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