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官方称坚持进行南极捕鲸计划 不顾多方反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05日13:50
去年2月,一艘“海洋保护者协会”的船只与一艘日本捕鲸船在南极海域相撞。
去年2月,一艘“海洋保护者协会”的船只与一艘日本捕鲸船在南极海域相撞。

  中新网10月5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4日表示,日本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继续开展南极海域的捕鲸项目,并称,为防止活动分子的阻挠,此次行动将采取更为严格的安保措施。

  近年来,日本捕鲸船和反捕鲸团体“海洋守护者协会”之间冲突不断。最近的一次捕鲸行动就因为双方在公海上的多次对峙而被迫中止。此前,许多人认为日本今年将不会继续进行捕鲸活动。

  然而,鹿野道彦4日表示,今年的捕鲸将照常进行,并且将采取更严格的措施保护捕鲸船只的安全。预计捕鲸行动将在12月开始。

  商业捕鲸自1986年起已被禁止。而日本称其在南极和西北太平洋海域的行动是科研捕鲸。国际社会允许以研究为目的的少量捕鲸行为。日本政府称其捕鲸项目能为国际社会提供鲸鱼数量的资料,以便作为修改商业捕鲸禁令的参考。日本希望通过科学调查完全取消捕鲸禁令。

  而反对者称日本的科研捕鲸仅仅是为维持其国内日渐萎缩的捕鲸产业而打的幌子。“海洋守护者协会”多次尝试阻挠日本的捕鲸行动,并表示也将努力阻止今年的捕鲸行为。

  去年,一艘“海洋守护者协会”的船只在与一艘日本捕鲸船相撞后沉没,船长被捕,并被带往日本接受审判。

  新西兰外长麦卡利5日发表声明,强烈批评日本政府将继续在南极海域的科研捕鲸行为,称其“完全没有尊重新西兰及澳大利亚国民表现出来的强烈担忧。”麦卡利指出,日方以科研为目的在南极海域捕鲸“非常可疑”。另一方面,针对“海洋守护者协会”表示此次也将继续干扰一事,麦卡利警告称应避免相互危害人身安全的行为。

  澳大利亚政府也已发表声明,批评日本继续科研捕鲸的方针。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