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海角七号导演1.6亿拍台湾最贵电影 押注奥斯卡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10月05日14:38

  “借”来1.6亿拍台湾影史最贵电影《赛德克-巴莱》本土受宠海外受挫携完整版最后一搏 导演魏德圣押注奥斯卡

  2009年热映的《海角七号》让很多影迷认识了导演魏德圣。不久前,他带着新作、台湾影史投资最高的电影——《赛德克·巴莱》,先后参加了威尼斯和多伦多电影节,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尽管《赛德克·巴莱》的剪辑版已经在海外两大电影节铩羽而归,但魏德圣不服气,他决定带着完整版再度出征,这一次的目标是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用他的话说:“如果这次输了,我没有话讲。”

  魏德圣日前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部影片对他来说就像一次“赌博”,不仅要赌一把奥斯卡,更重要的是,他不希望7亿新台币(约1.6亿人民币)的投资打水漂。昨天下午,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提名正式公布,《赛德克·巴莱》受到本土影人及观众的热捧,以11项提名领跑金马奖。这对魏德圣来说算是“申奥”前最好的彩头。

  据悉,《赛德克·巴莱》已送广电总局进行过审查,目前正在修改中,预计将在明年和内地观众见面。

  为何要拍

  不同以往抗日题材 为“信仰”赌一把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赛德克·巴莱》中讲述的“雾社事件”,台湾年轻人了解多少?

  魏德圣(以下简称魏):大部分年轻人都只知道“雾社事件”是一个反抗日本的事件,并没有去了解它对原住民文化所产生的原因和造成的结果。我们是第一次从这个角度切入,介绍给观众。

  FW:这个电影和内地的抗日题材电影有什么不同?

  魏:以往的抗日题材,大都是讲那种被欺压后的反抗,这个故事我找到了一个特别的角度,是从信仰的角度,从猎人(注:指台湾原住民)的角度去发展。他们信仰森林和土地,他们为了保护这片森林和土地,可以不惜生命和当时的日本政府抗争,最后导致参与行动的部落几乎遭到灭族。

  FW:我知道你为了拍这个电影,筹划了12年,完成这个电影也算是你的“信仰”了吧?

  魏:一开始看到这个剧本真的是好奇,后来仔细地看完这个事件,我觉得台湾原住民反抗日本政府,其实就是最弱势的族群反抗最强势的族群,这会给人带来非常“热血”的感觉,我希望大家能体会到这种“热血”。

  FW:台湾的电影市场并不景气,你却肯自己筹款拍一部台湾影史最贵、又如此本土的电影,怀揣着这种近乎赌博的信念,是为了振兴台湾电影吗?

  魏:其实台湾电影这样不好的环境快20年了,我倒不是说有多大的信念去改变台湾的电影环境,我只是觉得观众没有离开。因为你看好莱坞电影,有那么多观众在看,那我们应该给观众看什么?

  我已经40岁了,年纪大了,再不为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赌一把的话,我大概这辈子都没有机会了,所以我宁愿“借钱”也要做。

  魏德圣档案:电影导演,1968年生于台湾省台南县,代表作剧本《卖冰的儿子》、《夕颜》、《对话三部》,电影《海角七号》、《赛德克·巴莱》

  出征海外

  连续受挫只因遭剪辑竞争奥斯卡信心十足

  FW:《赛德克·巴莱》为什么会在国际电影节上却连连受挫?

  魏:大家在威尼斯或者多伦多所看到的版本,是应组委会的要求,剪辑成2个半小时之内的版本。而我们原来的版本长4个半小时,可以更清楚地交待很多事情。被剪后就只能交待故事,在剧情的酝酿上少了很多很多,所以观众看的时候会有一些障碍,没有办法投入。

  FW:那么出征奥斯卡你有信心吗?

  魏:我有信心的,既然把最好东西拿出去,那就应该有信心!因为这次会拿完整版。如果这次输了,我没有话讲的,输就是表示我们不够好。

  FW:这次角逐奥斯卡的华语片不只有你的作品,内地有《金陵十三钗》,香港还有《桃姐》,你觉得哪一部更有特色?

  魏:我觉得都蛮有代表性的,虽然格局乃至题材都不一样,但可以让西方人看看我们东方的故事。比如一样是抗日,《金陵十三钗》讲的是大事,全中国都了解的大事;《赛德克·巴莱》是以猎人这个小众角度在表达。《桃姐》则是以一个很小品的东西去呈现人性。

  FW:你们三个谁更有“冠军相”?

  魏:入围也许有70%是你的本事,30%是评审的口味;但得奖70%是评审的口味,30%是本事。这个题材特别,没看过,我喜欢;这个讲心理层面讲得非常有趣,我选这个;这个讲一个大时代的小故事,我觉得不错……只不过是不同口味的评委,不得不作出的一个选择。 文/实习生 苏良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