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1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以色列科学家丹尼尔-舍特曼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05日17:54

  中新网10月5日电 在刚刚揭晓的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奖名单中,以色列化学家丹尼尔·舍特曼独得该奖。

  新华社快讯:一名以色列科学家因发现准晶体而获得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

  诺贝尔奖委员会刚刚宣布,以色列科学家丹尼尔-舍特曼因发现准晶体获得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

  舍特曼发现了准晶体,这种材料具有的奇特结构,推翻了晶体学已建立的概念。许多年以来,凝聚态物理学家们仅仅关心晶态的固体物质。然而,在过去的几十年,他们逐渐把注意力转向"非晶"材料,如液体或非晶体,这些材料中的原子仅在短程有序,被称为缺少"空间周期性"。

  1982年,舍特曼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工作时发现了准晶,这种新的结构因为缺少空间周期性而不是晶体,但又不像非晶体,准晶展现了完美的长程有序,这个事实给晶体学界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它对长程有序与周期性等价的基本概念提出了挑战。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