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瑞士经济学家建议德国全民公决欧元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05日21:12
  中新社柏林10月5日电(记者 黄霜红)希腊行将破产在德国引起对欧元出路问题的大讨论。瑞士著名经济学家菲力克斯·祖劳弗(Felix Zulauf)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欧元的出路只有两条:欧洲各国放弃主权、建立统一的国库联盟,或者是恢复从前的各国货币。德国应该全民公决解决办法。

  刊登在5日《南德意志报》的这篇专访中祖劳弗说,即使欧元区一再表示乐观,希腊事实上已经破产,雅典日前已承认无法做到减低财政赤字。接受援助的葡萄牙目前的赤字也在不断增长。虽然大部分欧元国已经表决赞成扩大欧元拯救基金,但金融市场却对这些举措不买账,仍旧出现股票暴跌的情况。

  德国为欧元拯救基金抵押2110亿欧元,因负担沉重而致民意汹涌,反欧元的呼声日渐高涨。但据德国经济界提供的数字,自从推行欧元以来,德国对外贸易每年平均增长了20%,年均贸易额为500余亿欧元,是欧元区中获利最多的国家。如果继续支援希腊,虽然每年将为德国带来35亿欧元的损失,却低于退出欧元区将带来的结果。

  在祖劳弗看来,欧元拯救措施的失败是不可避免的。许多欧洲国家长期超支,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为维持一定的生活水平过去10年都在靠借贷生活。如果没有贷款支持,这些欧洲国家的生活水平可能早已下降了30%左右。希腊采取追补手段推行紧缩措施,结果却造成经济萎缩以及失业率高涨,欧元国必须对债务国承担更大的保障金才能控制局面。

  不论欧元最后的出路如何,德国都将承担欧元区中的最高代价。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