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95岁以上老人看病政府将买单 每年补贴17亿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歧丰
2011年10月06日02:16

  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昨天透露,政府每年补贴17亿元人民币,用于65岁以上老人免费逛公园、坐公交。昨日重阳节,丁向阳到石景山寿山福海养老院看望老人们。

  自2009年起,京籍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游览公园及风景名胜区。丁向阳表示,为此,政府每年补贴17亿元。他还表示,今年起,凡95岁以上老人看病,均100%报销,家庭一分不掏。此外,今年起,政府每年表彰1万名孝星,每人奖励1000元,鼓励孝老爱亲行为,为此每年支付奖励金1000万元。

  据悉,目前北京市拥有60岁以上老人245万人,每6个人中就有一个老人。本市正在制定政府办和社会力量办养老机构补贴政策,今后养老机构设置医务室有望得到相应补贴。

  重阳 公园

  排队为老人打热水

  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年轻的老年人奔八达岭,看古长城畔的漫山红叶;中年的老年人去香山,鬼见愁上望北京全景;高龄的老年人轮椅上坐得安稳,陶然亭里过把瘾……昨日重阳恰逢国庆,“三代同游”、“四代同赏”的家族游占了游客总数的25%。

  来自市公园管理中心的精确数据,昨天接待的65万游客中,3成为60岁以上老人,其中65岁以上免票老人达到近12万人次。

  6点,天刚蒙蒙亮,景山万寿山已人头攒动。据史料记载,每年的九月初九重阳节,皇帝带着嫔妃和内臣到此登高祈福。7点30分,香山客流已达到高峰值,峰值较去年提前半小时到来。8点,陶然亭里已有多个“老年团”。细一打听,老人们都是一个单位的同事,每年都会在重阳来到公园名亭里聚会,叙叙旧、聊聊天。此外,紫竹院因是唯一免票的市级公园,北京植物园因举办茱萸节,游客均有大幅增加。各大公园轮椅倾巢租净,部分公园出现了游客排队为老人打热水的现象。

  重阳 诗会

  殷之光领衔演出

  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重阳登高,赋诗敬老。昨天,2011北京重阳诗歌会在八大处公园举行。精彩的诗朗诵以及歌舞等节目,为游园的老人们奉上一道节日的文化大餐。

  当日的诗歌会以著名朗诵艺术家殷之光领衔的北京朗诵艺术团为演出班底,选取了众多古今经典重阳主题诗词。随着诗朗诵、歌舞、乐器表演、故事讲演等节目一一上演,诗歌会也被推入高潮。

  记者了解到,始于1988年的石景山八大处重阳游山会,今年仍然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这项持续了24年的群众活动已成为北京秋季重点旅游文化活动之一。

  重阳 市场

  商家销售额增一成多

  晨报讯(记者 肖丹)国庆、重阳双节相逢,“银发经济”搭上了“十一”顺风车,商家借重阳之名赚得钵满盆满。据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昨日监测,121家重点商业服务业企业当日实现零售额7.2亿元,增长11.5%。

  老年人商品比较丰富的西单商场、三友商场等都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三友商场当日销售增幅近30%。

  敬老、婚庆需求也带热了花卉市场。寄予美好祝福的红玫瑰、康乃馨、满天星等鲜切花备受欢迎,各类菊花盆景也成为敬老爱老的馈赠佳品。来自花卉市场的销售数据显示,重阳节当日鲜花、盆景销售增长20%以上。

  “重阳宴”再掀长假餐饮热潮。又一顺、曲园酒楼等老字号“重阳宴席”节前就预订一空,护国寺小吃、柳泉居饭庄的重阳花糕、寿桃销售量比去年增加近1倍。便宜坊、鸿宾楼、烤肉季、晋阳饭庄等老字号当日销售额均增长30%以上。

  重阳 安保

  午门前设三道疏导线

  晨报讯(记者 郝涛)针对国庆假期故宫大人流的情况,昨日,北京警方将天安门指挥部前移到故宫分指挥部,在天安门城楼和午门之间设置了三道疏导线,安排民警定点值守,引导游客由南向北单向流动,减少因人员交叉带来的拥挤和局部拥堵。

  警方表示,今年国庆期间,天安门、故宫等地接待游客人数均比往年增加,日均游客10万人次。警方协调故宫及周边公园在早上7时30分即提前开门,让游客尽早入园,实现分流,减少公共区的人流量;在人多的时候,协调故宫打开东、西华门,使游客能够尽快流动,减少故宫内游人存量。

  重阳 仪式

  向父母行跪拜礼

  晨报讯(记者 杨现富)10月5日,一场以“孝亲敬老,爱在重阳”为主题的“重阳敬老礼”大型公益活动在北京孔庙国子监隆重举行。

  活动由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主办。当日上午,各界嘉宾和新时代员工代表200余人聚集一堂,在国子监向华夏长者行三鞠躬礼,表达对华夏长者的尊敬;并通过集体诵读《孝经》,向自己的父母长辈行跪拜礼,敬菊花茶、重阳糕,为父母长辈系带围巾、梳头等形式,向公众展示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孝老的孝亲敬老规范。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