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众议长公开批评参议院 称立法惩罚人民币危险

来源:新京报
2011年10月06日04:57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4日说,通过立法来惩罚人民币汇率既“越权”又“十分危险”。

  逼迫别国很“危险”

  美国共和党当天举行闭门会议,博纳在会后作出上述表示。他称自己对人民币汇率抱有关切,但试图通过立法“惩罚”人民币大大超过国会职权,而且不一定能解决问题。

  “推动国会立法来逼迫别人处理币值问题是十分危险的。”博纳强调,通过立法来惩罚中国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

  美国参议院3日投票程序性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这项法案将操纵汇率与贸易补贴绑定,要求美国政府调查主要贸易伙伴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压低本国货币币值,以及为本国出口提供补贴的行为。一旦主要贸易伙伴汇率被认定低估,美国将对其征收惩罚性关税。

  外界普遍认为,此举主要针对中国,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4日发表谈话说,该议案以所谓“货币失衡”为借口,将汇率问题进一步升级,采取保护主义措施,严重违背世贸组织规则,严重干扰中美经贸关系,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违反世贸组织规定

  美国工商团体此前也指出,借人民币汇率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违反世贸组织(WTO)相关规定,中国可成功挑战,向美国输华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同时这种举动对提振美国就业于事无补,一旦中国输美产品价格上涨,其他低成本制造国会立即顶替上来。

  在美国华尔街示威的游行者4日也表示,造成美国高失业率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巨头控制决策过程和贫富不均,不能把这些问题归咎于其他国家。

  (综新)

  媒体评论

  汇率议案只会适得其反,对美国弊大于利。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到头来会推高美国的通胀水平,使本已处境艰难的大量美国人面临更大生活压力。《华盛顿邮报》

  此类举动只会增添美国作为贸易保护主义拥趸的恶名。《华尔街日报》

  计算汇率偏差是一件非常不确定的事情,将其纳入贸易政策,会带来围绕宏观经济计量模型方法的无休止的争论,很有可能出现没完没了的世界贸易组织诉讼。此外,此类行动有可能升级,将“汇率战”带入纷扰的新战场。《金融时报》

  声音

  问题不在中国,而在华尔街。人们应该知道,我们才是问题的根本。你不能用手指着说,这是人家的问题。“占领华尔街”示威者

  不,一点也不是(中国的问题)。事实上,我赞赏中国人民。在过去20年中,他们很努力,很勤奋。“占领华尔街”示威者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