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战争十年未击败塔利班与基地 局势依勘忧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06日17:34
  新华网喀布尔10月6日电(记者 闫亮 章建华)2001年10月7日,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推倒了塔利班政权。10年来,阿富汗尽管取得了一些社会进步,但要实现持久和平和持续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发言人卡斯滕·雅各布森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北约部队和国际社会的帮助下”,今天的阿富汗与过去相比“大有改观”。他举例说,目前阿富汗在校学生人数超过700万,其中三分之一是女生。50%的阿富汗家庭拥有电视机,而在2001年这一数字几乎为零。

  但许多阿富汗人对目前形势表示担忧。现任议员阿卜杜勒·加尧姆·塞亚蒂说,美国和北约试图在阿富汗创建民主政权,加强法治、禁毒,实现经济重建,但他们并没有实现这些目标,10年来令阿富汗民众满意的成果寥寥无几。目前塔利班和其他武装组织在阿富汗的活动相当猖獗,安全形势不断恶化。

  喀布尔大学学生拉马丹·阿里对记者说:“战争至今已有10年,北约部队并没有打败塔利班和"基地"组织,而塔利班却一天天地在卷土重来,我们仍担忧遭遇杀戮、爆炸和自杀式袭击。”

  阿富汗整体安全形势的不稳定也影响着打算前往阿富汗投资的外商,这使阿富汗的经济恢复和发展缺乏动力。清剿塔利班的军事行动又不断影响正在实施中的重建项目。尽管国际社会10年来向阿富汗注入数以亿计美元的援助资金,但阿富汗目前仍是全球最贫困的国家之一。

  议员塞亚蒂说,美国和北约并没有消除滋生恐怖主义势力的根源,例如极度贫穷、大范围的失业、严重的腐败和不公平等问题。根源不除,阿富汗塔利班的“兵源”将源源不断,安全局势也加剧恶化。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国民议会议员阿萨杜拉·萨哈达蒂认为,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的战略是错误的,军事并不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有效途径。他说,如果北约在帮助阿富汗建立更加完善的政治架构方面更加注重完善立法和司法机关等等,阿富汗的现状可能不会是现在这样。

  萨哈达蒂说,目前在阿富汗南部一些地区,北约部队仍不顾当地风俗,实施“夜袭”战术清剿塔利班,在一些军事行动中还造成无辜平民伤亡。这种不恰当的军事战术只会迫使受害者家属加入塔利班队伍。

  阿富汗塔利班4月30日发表声明说,从5月1日起在阿富汗全境发动攻势,袭击目标是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和阿政府高级官员等。此后,包括阿总统卡尔扎伊的弟弟艾哈迈德·瓦利·卡尔扎伊以及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主席、前总统布尔汉丁·拉巴尼在内的多名高官先后遇袭身亡。

  阿富汗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拉巴尼遇刺可能会使政治和谈进程“前功尽弃”,加剧不同民族间的紧张关系。随着美国撤军和北约驻阿部队向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移交安全防务,阿富汗今后几年的安全局势将更加令人担忧。

  作者:闫亮 章建华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