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悄然进行 分歧仍存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07日04:29
  中新社联合国10月6日电 题: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悄然进行分歧依旧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本月初在巴拿马城悄然举行。根据各方透露的消息,目前谈判未仍取得明显突破。对于今年底南非德班气候大会的前景,外界预期并不乐观。

  正在巴拿马举行的气候变化谈判是德班气候大会前的最后一轮正式气候谈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呼吁各国用该谈判提高对德班大会可能达成的成果的预期。

  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再次进入关键阶段,但据记者观察,外界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度却在大幅降低。巴拿马谈判没有被舆论关注,态度之漠然令人忧虑。

  更令人感到不容乐观的是目前的谈判进程。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关键议题上仍各持己见,互不让步,特别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存续问题,双方争执不下。发达国家依旧不愿承担责任。

  77国集团与美国在《京都议定书》问题上紧张对峙。77国集团代表阿奎略在巴拿马谈判中强烈批评美国,称美国必须在气候变化谈判中做出努力,不要再提出任何新的借口继续“不作为”。

  他表示,像美国这样不在《京都议定书》之内的国家“坚持以自己国家的经济利益为重,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为抗击全球变暖做出的努力背道而驰”。

  目前,奥巴马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正遭遇共和党越来越大的压力。以热门总统参选人、得克萨斯州州长佩里为代表的共和党人士坚持质疑气候变化的科学性。美国在2009年哥本哈根峰会上承诺给发展中国家的巨额援助资金如何落实也成了问题。

  阿奎略透露,发展中国家正在就《京都议定书》存续问题进行很好的协调合作,并在与主要谈判方进行紧密磋商。他认为时间所剩无几,有关各方应加快谈判步伐。

  去年底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气候大会未能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存续达成一致,美国等国家在此问题上态度消极。然而,在发达国家阵营中,欧盟的态度虽较为暧昧,但在巴拿马谈判期间表达了对延续《京都议定书》的支持态度。

  然而,欧盟意欲征收航空碳税的计划也遭到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反对。欧盟坚持从明年初征收碳税,抵达或离开欧盟各成员国机场的航班都有可能受到影响。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日前专门撰文,论述中方对德班气候大会的期待,指出会议首先就要明确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进行大幅度绝对量化减排的安排,并指出这是事关德班大会成败的最紧迫任务。

  定于本月7日结束的巴拿马谈判预料将难以解决《京都议定书》的有关问题,外界寄望于这次谈判至少能为德班大会奠定某种合作基础,但难度不小。联合国气候谈判进程的不确定因素凸显。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