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不支持人民币汇率法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07日14:30
  中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美国推迟针对中国汇率制裁法案的投票时间。几天之前美国参议院程序性的通过了针对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在叹息美国对中国的看不顺眼之余,这项新的法案会不会通过也是关注的重点,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周四举行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一直通过操纵人民币汇率推动自己的出口,这伤害了美国,但是他并不支持国会正在审议的一项可能导致美国制裁中国的法案。

  奥巴马还表示,中国过去20年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民因此摆脱了贫困,而中美两国也以健康的方式实现了稳定的双边关系,他还认为美国完全可以与中国建立一个双赢的贸易关系。奥巴马对于这项法案的合法性存在疑惑,他说,我主要担心的是此前我已经向舒莫参议员表达过,无论我们通过什么样工具我们必须确保工具能够实际起作用同时要确保他们不违背我们签署的国际协定和负有的国际义务。

  这项可能导致美国制裁中国的法案,由民主党参议员舒莫参与起草,在周四上午进行的一次程序性投票中勉强获得通过,正式表决原计划预订将在周稍晚些时候进行,但是由于民主共和两党存在分歧美国国会参议院最终把这项预案的投票时间推迟到下周二。美国制裁人民币升值的法案和国际协定会有哪些抵触?奥巴马为什么认为中国操纵汇率伤害了美国但是却不支持这项法案?美国是吓唬人还是要动真格呢?马上请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教授来做分析和评论。

  主持人:在谈到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的时候可能大家会有这样一个疑问,美国用国内的法案来针对人民币汇率做文章,希望迫使人民币升值,这种行为是不是符合国际公约的准则呢?

  丁志杰:我们看到在过去一段时间美国国内新的对人民币施加压力的浪潮,那么美国的国会政府包括白宫加入到这个阵营中来,过去一段时间来看目前最主要的进展就是在参议院投票程序的通过了法案,我们看到比如说像美国历年最近几年以来,每年都有相关的内部的法案提交到国会,但是最终都不了了之。

  主持人:那么您觉得这种行为是不是符合国际公约的准则?和WTO这样一些国际组织的协议有没有抵触呢?

  丁志杰:这一点奥巴马在昨天在发言中也是在谴责中国操纵汇率,我们后面再谈这个是不是对的,但是同时他不同意通过这样一个立法的方式来和中国进行博弈,最主要的就是有可能这个法案是和WTO的协议是相违背的,第二个可能是技术上也存在着障碍,也就是说根据你估算的这个汇率的失衡程度,对进口征求特殊的关税,可能在技术上有一定操作上的难度。

  主持人:所以这也是奥巴马这样一种表态,一方面说他觉得人民币中国一直在非常积极的在贸易系统中玩赌博的游戏,为自己谋求优势,好像对中国充满了愤怒;但是另一方面又不支持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这是其中的原因,那么现在这项法案推迟到下周二再进行投票,您预计通过的可能性大吗?

  丁志杰:目前来看应该说如果说在下周二投票不改变的话,那么我觉得在参议院通过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但是整个法案如果推上来我觉得可能成交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第一个是白宫美国政府有担忧,第二点在众议院也提出了一个类似的提案,这个提案和参议院有所不同,最后可能在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之间还有一个协调的问题,我觉得可能觉得后面的进展最担心的一种就是随着美国国内现在一些访华的声音不断的强化,以及美国大选的临近,由于这种政治性的因素有可能是使得法案通过,这个是我们要关注的。

  主持人:您预计通过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现在大家更关心如果真的获得通过的话,它会起到的作用是仅仅作为政治宣言之类的文件放在那,还是没有效果,象征的意义会大于实际的效率吗?

  丁志杰:很多来看包括在美国国内的一些对这个法案持反对意见的一些人士和政客来说,都是担心一点,就是说现在还不是和中国打贸易战的时候,可能是时机不对,但如果真的通过以后,我们可能特别要关注这一点就是说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这种抬头以及在一些不断上台阶。

  主持人:您觉得如果通过的话会对我们中国哪些方面产生影响?

  丁志杰:第一个来看我觉得可能是在中美关系可能未来的发展增加了一个不确定性的因素,第二个来看中国的未来的贸易特别是说面临外国的贸易摩擦以及保护主义会更加严重。

  主持人:而且如果一旦这个法案获得通过的话会不会引发其他国家也效仿推类似的法案?

  丁志杰:目前看来我觉得可能已经不是太大。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