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盲人女孩报考播音主持遭拒 被建议报考恰当专业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10月08日01:29
董丽娜向记者出示传媒大学的听课证和在3月份办理的自考证。
董丽娜向记者出示传媒大学的听课证和在3月份办理的自考证。

  曾获全国播音主持大赛二等奖的盲人姑娘董丽娜,在今年1月和7月两次报考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播音与主持专业遭拒,为此她给北京教育考试院写信,得到的答复却是“建议报考其他专业”。日前,董丽娜已经向北京市教委送去投诉信,下一步可能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身权利,维护盲人参加自学考试的权利。

  曾获主持大赛二等奖

  在西城区鼓楼西大街的一个平房院,记者见到了渴望成为播音主持人的大连盲人姑娘董丽娜。董丽娜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是天生盲人,“我出生后视力虽然不好,但依然能看到物体轮廓,直到初中有一天上晚自习,我发现教室里的灯慢慢灭了,眼前漆黑一片。我问‘谁把灯关了?’同学说没人关灯,这时我知道自己完全瞎了”。但董丽娜并未就此放弃学业,坚持学习英语、电脑,2007年还拿下了播音专业中最艰难的普通话一级甲等证书。此外,她多次参加过电台、电视台的播音主持活动,并在去年6月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夏青杯”播音主持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数名播音界知名的老教师被董丽娜感动了,联名推荐她免费就读北京传媒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的播音主持专业。

  报名播音主持专业遭拒

  然而,就在董丽娜一步步走向心中的理想目标时,却在报名播音与主持专业考试时遭拒。今年1月,她想报名参加4月举行的北京市高教自考播音与主持专业本科考试,不料3月当她按要求前往朝阳区自考办进行新生照片采集工作时,却被工作人员拒绝,经多次恳求,工作人员决定先为其采集照片,并称将询问上级部门的意见。一周后,董丽娜接到朝阳区自考办的电话,自考办的工作人员告诉她,经向北京市自考办请示,仍是不允许她参加考试,理由是在此之前没有盲人参考的先例。

  今年7月,董丽娜欲再次报名参加9月举行的考试,但发现自己已不能报名。为此,董丽娜前往北京市自考办并递交了一封信,信中说明其有能力参加考试,并询问不让自己参加考试的理由。“播音与主持专业有7项口试、4项笔试,口试我可以摸着盲文念,笔试只要给我一台带语音读屏功能的电脑,我就可以答题了。”董丽娜告诉记者。

  被建议报考“恰当专业”

  9月6日,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公室针对董丽娜递交的信回复称,已将问题反映至她的主考学校、考区和有关专家,并征求三方面意见,三方均指出董丽娜目前的身体状况不宜参加该专业的考试,希望她在已开考的专业中,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恰当的专业。

  对于自考办的说法,董丽娜表示不能理解。 “我们盲人就生活在声音的世界里,除了播音专业真不知哪个专业更适合我去考。”董丽娜说,为维护自己的权益,她已向北京市教委送去投诉信,下一步可能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身权利。

  针对董丽娜报考遭拒一事,记者曾多次拨打北京考试院相关部门电话,但对方以“领导在外开会”、“此事不归我们管”等理由至今未作出明确答复。

  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二十七条规定: 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社会组织应当对残疾人开展成人教育并鼓励残疾人自学成才。另外,第五十四条也明确规定:国家举办的各类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任职考试,有盲人参加的,应当为盲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