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占领华尔街”示威波及各地 > “占领华尔街”示威最新消息

“占领华尔街”活动席卷美国 被指是搞阶级战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1年10月08日09:08
10月6日,上千名示威者聚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集会游行,响应“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 新华社发
10月6日,上千名示威者聚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集会游行,响应“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 新华社发
  规模扩大

  “占领华尔街”示威活动自发起20天后规模明显扩大,数千名示威者5日在纽约的集结,成为美国社会关注的焦点。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严肃回应,表示理解示威民众的需求。

  上周六纽约警方拘捕了近700名示威者,但这似乎更加激发了示威者的斗志。“占领华尔街”活动已从最初的几十个人发展到近万人的规模,并蔓延到芝加哥、洛杉矶、波士顿、西雅图等数十个美国大中城市。在示威民众聚集的纽约祖科蒂公园,活动组织者已成立了专门的“越冬委员会”,似已做好长期抗争的准备。

  纽约市警方又度过了繁忙的一天,当天拘捕了28名示威者。警方表示,他们将继续批准示威活动,只要示威者遵守法律和规则。纽约警察局长凯利表示,大部分示威者都是和平的,但有一些“无政府主义者”试图与警方对抗。据报道,自“占领华尔街”示威活动开始以来,纽约市已经为维持秩序的警察们支付了约200万美元的加班费。

  工会旗帜在示威队伍中飘扬,成为5日示威活动的最大看点。此间媒体分析认为,工会人士加入“占领华尔街”的队伍,不仅导致游行队伍的迅速扩大,更增加了示威活动的严肃性和组织性。据报道,支持示威活动的工会组织包括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全国轮机工程师福利会、运输工人工会、教师工会等。实际上,大批工会组织此前已经在人力、物力上支援示威活动,为示威者提供食品、毯子和办公地点等。但工会领袖们还是“低调”表示,示威活动仍将由发起示威的年轻人自主安排。

  提出诉求

  “占领华尔街”活动汇聚了美国公众的各种诉求,呼声主要集中在整治金融秩序和改善经济不平等的局面上。对此,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他“理解公众对金融系统运行方式的忧虑”,并指出一些金融机构“仍在不负责任地抵制(政府)管控金融滥行的措施”。奥巴马指出,一个健康的金融系统要求银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通过服务品质、价格和产品进行竞争,而不是通过欺诈性操作、隐性收费和无人能懂的衍生金融产品交易来获利。此前他力主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就是为了加强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

  奥巴马还将矛头对准共和党,指责国会共和党人过去一年一直阻挠该法案的实施,甚至希望回到金融危机之前缺乏监管的时期,而这些都不是美国人民所期待的。他表示,自己将继续为推进金融改革而战。

  舆论反响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一些社区组织与工会组织已经多次在华尔街举行示威活动,但均未成气候。“占领华尔街”活动当前的发展态势让人们看到了“将美国从华尔街拯救回来”的更多希望。《华盛顿邮报》日前的一篇评论指出,美国社会的“反银行”运动已经酝酿多年,如同“埋在雪地里的种子”。有数据显示,在1982年以前的三十年里,金融业的薪酬水平基本与私营部门平均薪酬水平持平,到2007年,金融业薪酬比私营部门平均薪酬高出81%。银行业从“其他行业的服务者”,变成了美国的主导行业,但“它不再为我们服务”,而是“我们为它服务”。

  该评论认为,只有一场大规模、充满生气的示威运动才能最终结束“美国对银行业的屈从”。现在,在“占领华尔街”活动的感召下,“反文化”的年轻人与组织经验丰富的工会人士及中产阶级自由派结合起来。他们的风格虽各不相同,但对金融界“共同的愤怒”应该足够凝聚这个新生的联盟。

  共和党称

  共和党总统大选参选人赫尔曼·凯恩称示威者“非美国”,他们本质上是在要求政府应该“杀富济贫”,这不是美国的治国方式。而共和党大选热门人物米特·罗姆尼更直白地表示,示威者是在搞“阶级战争”。站在他们身后的美国人同样也不在少数。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本报华盛顿10月6日电)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