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医院科室自设爱心基金 邀病愈患者捐善款救病友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李飞
2011年10月08日09:08
 

  广西少年雷路平出院前,与医护人员合影。有了爱心基金的资助,他的断指才得以治疗。

  “很多人都想做善事,心里都有一根善弦,你把它弹一下,它就会响一声附和。”王增涛说,之所以有很多病愈患者愿意捐钱,愿意以此种方式献爱心,是因为能看到自己捐的钱用在了哪些病人身上,爱心款用在了刀刃上。

  国庆节前夕,病愈的15岁广西少年雷路平踏上了返乡路。而他,已经在(山东)省立医院治疗了近一年半的时间。让他感动的是,近10万元的治疗费用均出自手足外科的爱心基金。雷路平来自桂林一个贫困山村,5岁时左手食指被挤断。去年4月,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帮助下,雷路平在省立医院做了手指全形再造手术。“没有爱心基金,我就是一残疾人。”雷路平说。

  雷路平只是众多受益于该基金的患者之一。从2008年到现在,省立医院手足外科“手足情深爱心基金”已直接救助患者近十人。医院的一个科室单独设立一个爱心基金,这在医院中并不多见。在医患关系紧张,看病难、看病贵的大环境下,这个基金的出现显得很另类。

  缘起 红包变基金

  2008年6月,济南市民张先生手臂受重伤,被送到省立医院手足外科,经过12个小时的手术,张先生的手臂保住了。病愈出院的张先生返回医院,拿出十万元钱表示感谢,被主管医生拒绝。后来,他又找到手足外科主任王增涛,表示把这笔钱捐给科里,作为科研经费,再次遭拒。

  “我从不要患者的红包,也不要厂家的回扣。”王增涛说,在与张先生的沟通中,聊到有些手足受伤的病人,因为没钱治疗或者治疗不及时,最后落下残疾。王增涛因而建议张先生,用这笔钱成立爱心基金,帮助更多的病人。

  王增涛、张先生以及其主管医生寇伟三人决定成立爱心基金。他们给基金取名“手足情深爱心基金”,张先生出资十万元,手足外科的近30名医生每人捐出1000元,护士自愿捐出1万多元,王增涛的研究生每人捐了两百元。“基金成立时,约有十四万元钱。”王增涛告诉记者,他、寇伟和张先生三人成了基金的发起者、执行者和批准者。“基金如何使用,必须我们三个人都同意。”

  “最初,拿出这笔钱,完全是想表达内心的感谢。如果没有手足外科的医生给我做手术,手臂就保不住了。”张先生在电话中向记者证实了此事。他说,三年多来,一直参与并支持着“手足情深爱心基金”,广西少年雷路平出院时,他也亲自到医院送行。“看到雷路平在基金的帮助下病愈出院,心里有一种成就感,感觉特别好。”

  运作 不打算由红会管理

  “手足情深爱心基金”成立后,王增涛、寇伟和张先生三人口头商定了基金的使用原则:基金帮助的人首先是家境贫困,无力支付医疗费;其次,被救助人须是善良上进的大学生,或者学习成绩在班级前三名的中小学生。基金平时由王增涛的一名研究生管理,资助哪个病人、资助多少钱,一般由王增涛、寇伟和张先生商议决定。

  有一次,临沂的一对父女来到手足外科,女孩手受伤严重,如果不及时做手术,很可能落下残疾,但当时对方只带了2000元钱。当得知这点钱做手术远远不够时,父亲的眼睛红了,女孩当时就落泪了。“女孩学习成绩在班里数一数二,我就决定用基金帮助她。”王增涛说,基金有限,而无钱治病的人很多,他们只能尽可能地帮助。

  “做一个善良的医生经常受刺激。”王增涛说,还有一个病人最近就要做手术,他是一个技校毕业的年轻人,打工时一只手掌受伤,仅剩两个手指。当得知他并没有因为残疾在街头乞讨,而是摆地摊做小生意攒手术费时,王增涛被感动了,决定用基金对其帮助。“受这么严重的伤,不怨天尤人,不自暴自弃,靠自己挣钱治病,这样的人也是社会的脊梁。”

  “手足情深爱心基金”成立三年来,一共募得爱心款20多万元,都是医护人员和病愈患者自发捐出的,从未向社会公开募捐过。王增涛坦承,平时忙于业务,基金成立后,一直没有专门的账务管理者。“希望以后能逐步规范基金,而目前还只是个探索和尝试。”

  王增涛曾经考虑过把基金交由红十字会管理,但当他得知需要使用基金救助病人时审批手续复杂,而且对方还需从基金里提取一定比例作为管理费时,他最后打消了念头。“比如来了个急诊,需要钱救命,现在我们可以直接从基金里取,但放到红十字会,就比较麻烦,这么点钱,还需要这么复杂的程序,我觉得不值得。”王增涛说。

  未来 不愿把基金做大

  目前,“手足情深爱心基金”约剩余10万元爱心款。“我们不愿把基金做大,没有精力去管。”王增涛说,基金的后续来源,都是该科病友相互交流得知后,受感动自发捐的。“更多的情形是,有人给基金捐款,我们尽力往外推,尽量不要。”王增涛告诉记者,他们接受捐赠有两项原则:一是患者完全治好出院,不需要再做手术,和医院不再发生关系;二是家庭经济条件还可以,愿意捐款。

  今年,一名新疆的杨姓患者在住院治疗中,因为雷路平的事得知了“手足情深爱心基金”,主动提出来想给基金捐几万元钱,被王增涛拒绝。“因为病人还在治疗过程中。没治好病之前,我们不能要,否则就是变相地收红包,不清不白。”王增涛说。

  这名新疆的杨先生在电话中向记者证实了此事。他说,在省立医院手足外科治疗时,自己听说了“手足情深爱心基金”的事。“一个科设立爱心基金帮助患者,我很感动、很受震撼,也愿意出一分力。”杨先生表示,等自己病愈出院后,准备每年拿出三万元钱,捐给基金。

  “很多人都想做善事,心里都有一根善弦,你把它弹一下,它就会响一声附和。”王增涛说,之所以有很多病愈患者愿意捐钱,愿意以此种方式献爱心,是因为能看到自己捐的钱用在了哪些病人身上,爱心款用在了刀刃上。

  对于“手足情深爱心基金”的未来,在采访中,王增涛不止一次地表示,“没想做大”。他怕操心太多,影响自己的主业,同时也担心基金做大后变味,只想尽基金所能去帮助更多的病人。

  “如果真要把基金做大,这不是我们该做的事。”采访最后,王增涛告诉记者,希望政府部门或社会上的爱心组织或人士,可以接管这个基金,但不能从基金中牟利。(记者 李飞)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