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湖申遗成功后首个黄金周 杭州共进账63.2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08日08:59

  杭州迎客1490万人次进账63.2亿

  国庆黄金周7天长假,就这么过去了。出门在外的你,玩得够爽吗?呆在家里的你,休息够了吧?今天,收收心,该好好工作和学习了。

  今年国庆长假,西湖边的人,还是一如既往的闹猛。唯一不同的是,今年“十一”,是杭州西湖申遗成功后的第一个黄金周。

  记者昨天从杭州市旅委获悉,10月1日至7日,杭州共实现旅游收入63.2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十一”黄金周相比增长19.6%。全市各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1490.01万人次,与上年“十一”黄金周相比增长了15.9%。其中,西湖风景名胜区各景点累计接待游客385.05万人次。

  今年国庆节,走在西湖边,你是不是有这样的感觉:随处可见五颜六色的鲜花。今年国庆,西湖边的鲜花特别多,而且这些花都很艺术,特别适合游客合影留念。

  为了能让西湖充分展示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西湖风景名胜区各个管理处,专门在西湖边设置了10多个立体花坛,20多个花境,10多个艺术摆花,足足用了50多万盆鲜花。

  就连平时很冷清的高丽寺,花港管理处也想尽办法,在里头搞起了百合花展,引进50个百合花品种,总共3.5万多朵百合花,也成为国庆西湖花卉布置的一大亮点。不但把原本冷清的高丽寺搞得热热闹闹,还分流了大批游客,让“冷门”景点也“热”了起来。

  另外,灵隐、湖滨、钱江、凤凰山等管理处,也是精心布置一大批色彩靓丽、别具特色的花坛、花境,将景区装扮得分外妖娆。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对于西湖来说,有一份特殊的意义这是西湖申遗成功后的第一个国庆长假。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行网联合发布的2011年国庆黄金周旅游人气排行榜,杭州紧随北京、上海位列到达人气城市第三名。

  今年“十一”黄金周,因受天气降温、降雨等因素的影响,西湖游客总量要比去年同期稍微有点下降。但从10月3日、4日、5日 三天的客流量来看,仍呈现出了旅游客流高峰。而10月5日、6日、7日三天的客流量,可能是因为天气渐渐转好的缘故,要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可见西湖世界文化遗产对市民和游客还是充满吸引力的。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上上下下、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西湖边旅游运行状况。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也打了好几个电话,问问景区的交通、客流、安全以及旅游秩序情况,杭州市市长邵占维还发了慰问短信。

  据统计,“国庆黄金周,10月1日至7日,西湖景区累计接待385.05万余人次的中外游客,跟去年国庆节相比,同比减少4.24%,其中境外游客明显增多。收费公园接待游客83.39万余人次,同比减少6.86%;免费公园接待游客301.66万余人次,同比减少3.49%。

  另外,西溪湿地的游客接待量又创新高,国庆期间达到28.37万人,比去年增长了15.58%,游客人均逗留时间从3小时延长至5小时,游客满意率也从97.33%上升为98.72%。国庆期间,宋城景区接待游客18.09万人次,杭州乐园迎客6.5万人次。

  长假后期客流量比去年增加

  今年国庆西湖边鲜花特别多

  今年国庆节,杭州的天气还算好的,特别是后头两天,所以划船的游客特别多。

  早在国庆长假之前,西湖水域管理处和西湖游船公司,就提前做好了沿湖安全的设施检查。西湖游船公司还在沿湖各码头竖立温馨提示牌,为游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国庆长假七天,又有工作人员值班、备勤和进行湖面巡查工作。

  国庆长假七天,无论是游客自己划的手划船,还是小孩子喜欢的自开船,西湖里的各种船儿都划得很稳当,没有发生游客落水、船只倾覆等水上安全事故。

  国庆长假西湖船划得很稳当

  今年杭州的国庆假期,在“世博会”“休博会”等活动的烘托下,显得尤为热闹。同时,“第八届全国残运会”也开幕在即,各项安保工作做得稳稳妥妥。截至昨天下午4点,杭州警方共接到报警57374起,比去年同期下降22.3%。

  节日期间,杭城没有发生影响恶劣的重大刑事案件和重大交通、火灾事故。 针对节日期间游客倍增,街面侵财性案件多发等特点,杭州警方切实提高见警率,提升社会面治安管控能力。此外,为保证节日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交警部门全警上路,加强对易堵路段的管理和疏导。据统计,10月1日至7日中午11点,全市交警部门共处理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4092起。

  长假落幕,敢问杭城哪些地方人气最“爆棚”?除了杭城景点,餐馆、美食街自然也成了人气高企的不二之地。

  据杭州市贸易局统计数据显示,“十一”期间杭城餐饮业成绩斐然,不仅是外地游客接踵而至,杭城本地食客同样荷包大开。

  假日前期,杭城天气以阴雨为主,人气餐馆依旧保持了较高的翻桌率,但不少餐馆却因天公不作美,一度表现平平,小部分餐馆的单日营业额比起普通周末还略显逊色。随着中后期天气转好,杭城餐饮市场逐渐集体升温。楼外楼、知味观、太子楼、张生记等6家餐饮企业总营业额2157.79万元,同比增长13.24%,不少餐馆均借力“国庆档”红火了一把。通讯员 陈志华 本报记者 黄轶涵 朱寅 叶恒珊 祝瑶 (来源: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