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欧债危机关键应对举措尚存分歧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08日12:30
  新华网巴黎10月7日电(记者李明)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欧盟及其成员国领导人逐步达成共识:欧洲银行业面临的局势恶化,需要尽快采取措施来应对困境。但由于各国利益不尽相同,欧洲国家之间在银行增资等关键应对举措上仍存在许多分歧,立场还有待统一。

  银行增资问题紧迫

  面对欧债危机的严峻形势,各方不断磋商探寻应对举措。今年8月底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多次表示欧洲银行业需要增资,但欧洲多国政府和银行业对此却一直极力否认。

  9月20日,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竞争事务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终于打破禁忌,首度承认欧债危机日益恶化,除了没有通过今年7月压力测试的9家银行外,其他一些银行也可能需要重新注资。

  10月4日,在卢森堡参加会议的欧盟成员国财长们纷纷表示,欧债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使市场产生担忧情绪,认为有可能引发一场金融危机甚至导致经济二次探底,欧洲银行业有必要增资,提高资本充足率。

  当天,比利时方面宣布拆分法国和比利时合资银行德克夏银行集团,德克夏成为在欧债危机中倒下的第一家银行。欧元区银行业的健康状况愈发令人担忧,凸显出向银行业注资的紧迫性。

  7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下调英国12家金融机构的信用评级,更向人们敲响警钟,不仅仅是欧元区商业银行需要提高资本充足率。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日前呼吁欧盟成员国在欧洲层面采取协调行动,为银行业注资。他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近期提出相关建议。

  增资规模到底多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部主任安东尼奥·博尔热斯认为,所需投入预计在1000亿欧元(1335亿美元)到2000亿欧元(2670亿美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欧元区领导人今年7月21日达成的协议中,对希腊债券贬值21%的假设是“过时的”。这一假设将导致对银行业需要注资数额的估计偏低。

  法国证券研究机构“阿尔法价值”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希腊债券有可能贬值50%。如果欧债危机继续加剧,爱尔兰和葡萄牙债券将贬值25%,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券将贬值10%,39家欧洲银行将由此损失440亿欧元(约合589亿美元)。这些银行按照新的银行监管国际标准《巴塞尔协议III》规定和经济放缓造成的风险成本估算,总共需要增资1700亿欧元(约合2274亿美元)。这一估计比较接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

  但也有经济学家不同意这一预估。法国外贸银行研究部主任帕特里克·阿蒂斯认为,即使希腊、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和西班牙五国债券贬值50%,法国商业银行也只需要重新注资250亿欧元(约合334亿美元)。

  面对各种不同声音,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等待欧洲银行管理局作出评估后再实施注资操作。

  法德有待统一立场

  对于欧洲银行业如何增资,德国和欧盟委员会主张欧洲商业银行首先要自己想办法实现增资,政府救助只能作为最后手段。在一个国家无力解决注资问题的情况下,才能动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等来实施注资操作。但法国则希望动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来实施注资。

  为防止债务危机蔓延,欧元区领导人今年7月21日决定提高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和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的灵活性。根据协议,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和欧洲稳定机制也可对银行业实行注资和救助。法国主张尽可能发挥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最大作用。但德国坚持该国承担的份额封顶在2110亿欧元(约合2823亿美元)。德国坚持,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规模需要德国议会进一步批准。

  欧洲国家还在注资范围方面存在不同意见:部分国家主张对欧洲商业银行进行全面注资,以全面稳定欧洲银行业;而另一部分国家认为,只需要对“有问题银行”进行注资。

  法国媒体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法国总统萨科齐9日将前往柏林会见默克尔,双方预计将重点讨论这些问题。而预定本月17日和1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的目标是就向银行注资问题达成协议。

  作者:李明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