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洲少数族裔老人养老难 语言饮食文化存在障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08日12:39
  中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澳洲联邦政府日前表示,由于来自非英语背景国家的老年人比例逐渐增加,澳洲将需要更多专门为少数族裔服务的养老院。接下来,我们连线《全球华语广播网》驻澳大利亚观察员苗苗。

  主持人:据说语言交流上的障碍是现在困扰澳洲华人老人养老的一大难题,但是我们也知道很多老人应该早已经习惯了说英语的环境了,怎么还会有语言上的问题,究竟是怎么回事给我们介绍一下。

  记者:我们国内的养老其实大多数还习惯于在家里边养老,但是在澳洲,大多数来自于非英语背景国家,而且需要家庭护理的这些老人们,他们都住在主流的养老院当中,而我们华人也不例外。

  像澳洲的高龄事务部长巴特勒他就在日前表示说,预计到2026年的时候,80岁以上的老人当中将会有25%都是来自于非英语背景国家,但是由于语言文化和饮食上的这些差异,许多人都将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而老年痴呆症对于英文水平的影响也是十分令人担忧的。老年痴呆症特别大的影响就是患者通常会丧失他们的第二语言,所以如果他们来自于非英语背景国家,后天习得英语,在老年痴呆症的影响之下他们往往就会丧失掉讲英语的能力,而只能使用他们的母语。

  主持人:老人沟通不畅这的确是一个很不小的挑战了,目前有没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呢?

  记者:为了解决语言方面的交流障碍,其实联邦政府目前已经宣布了将会为那一些住在养老院的英语不是母语的老人提供电话翻译的服务。但是墨尔本华人社区服务中心的安吉拉就表示说,其实这些帮助是没有办法去代替能够讲中文的这些护工的,因为翻译只能是直接翻译信息手册上的东西,而且还有许多专业上的术语是非常复杂的,我们华人老人还是没有办法理解,也就是说没有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但是如果有讲中文的社工的话,那情况就会完全不同了,对于老人们的帮助也会更贴心、更到位。

  另外安吉拉还告诉我说,其实饮食方面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像养老院不会总是提供一些适应不同文化的饮食,那么对于我们华人而言,我们非常习惯通常在家里边吃米饭、炒菜什么的,但是非常遗憾,在大多数的这些主流的养老院当中,他们可能不会提供真正的中国食物。你要知道中国食物在澳大利亚这一边是很贵的,你一定也可以想像得到,当你每天住在一个吃不到自己国家食物的地方,而自己又没有办法动手去做该是如何可怜。

  主持人:现在语言、饮食文化可能都会有一些障碍和困难,听说现在澳洲政府也开始重视少数族裔养老的问题,不知道咱们华人社区这边大家都是什么看法?

  记者:是的,联邦政府正在考虑向少数的族裔社区征询意见,其中包括确认少数族裔社区提供自己的老年看护服务的需求。非常值得庆幸的是,在澳洲的确有那么几家华人社团正在做这一项服务,据我了解到,像敏思日间中心,它就是其中之一。它是于2001年的时候成立的,是由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老年卫生事务署来提供资金,开展为华人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这样一项服务。它的特点就是,专门会有受到专业训练的人员为老年痴呆症患者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不但用现代医学手段还有中医针灸、按摩以及经络疗法为患者进行治疗。此外项目还包括像缅怀过去、激发记忆、轻松健体、音乐欣赏、户外活动以及和节日庆祝等,让这些患者有机会去多动脑,使他们的病情得到减缓。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