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此次油价调整幅度较小 不会出现油荒(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08日18:27
资料图
资料图

  中新网10月9日电 (能源频道 许晓娟) 国家发改委8日宣布,自10月9日起下调成品油零售价格,汽柴油每吨均下调300元。其中,汽油下调0.22元/升左右;柴油下调0.26元/升左右。业内担心,目前柴油处于需求旺季,柴油需求预期较好。发改委下调油价,预计后期国内柴油资源会更加紧张,届时,国内再现柴油荒的概率加大。对此,能源经济学家林伯强对中新网能源频道表示,此次油价调整幅度较小,不会出现“油荒”。

  目前是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最好时机

  按照我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国际市场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正向或负向超过4%,即通常所称“三地原油变化率”变动超过4%时,国内油价可相应作调整。截止到10月7日,三地原油变化率为-4.07%,油价下调窗口已经开启。

  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发改委此前最近一次下调油价是在2010年6月1日,此次调价为发改委16个月以来首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对于为何到现在才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当国际市场相关油种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国家才会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林伯强也表示,之前连续四次上调成品油价格,消费者对成品油定价机制已经很不满意,政府压力很大,这次调价是受到大家欢迎的事情。因为国际油价上行的压力,国家没有对油价进行调整,都是因为现有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国际不接轨。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国内油价市场体系步完善,目前正在研究讨论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方案将包括缩短调价周期,改革挂靠油种等。对此,林伯强表示,这个工作其实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了,建议国家利用目前国际油价温和的时机推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

  油价调整幅度较小 不会出现“油荒”

  卓创资讯分析师表示,发改委下调成品油价格,国内成品油市场会顺势下调价格,但由于目前东北炼厂开始生产负号柴油,而生产0#柴油的量势必会减少,中油北油南下的柴油资源减少,使得南方中油整体柴油资源仍不乐观;同时,目前柴油处于需求旺季,柴油需求预期较好。发改委下调油价,预计后期国内柴油资源会更加紧张,部分加油站柴油出货也可能会限量,届时,国内再现柴油荒的概率加大。

  对此林伯强表示,此次油价下调幅度较小,不会出现“油荒”现象。

  他认为,之后油价趋势主要取决于欧债发展情况。林伯强表示。“目前股市已经接近2008年的底部,而油价却呈现较为坚挺的姿态,令人担心的是欧债情况好转后油价会不会再次出现暴涨。” (中新网能源频道)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