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今下调成品油价格 93号汽油降至7.31元/升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1年10月09日04:44

   
  两年多来最猛降价 降了两毛多

  国内油价16个月来首降 成都93号今起7.31元/升

  昨日,车主国庆大假归来,有个小惊喜:国家发改委决定,从今日凌晨起下调汽柴油价格,每升降两毛多,在连涨4次后,油价终于等来近16个月来首降。与以往涨价前排“长龙”不同,此番降价前则冷清了加油站,当然,这一场景,车主乐意看到。另外,由于此次降价幅度未达公路运价联动调整的条件,因此我省公路客运票价暂不会作调整。

  昨晚加油站冷冷清清

  昨日下午1时,就有消息传出称:国家发改委在下午召开会议,或将下调成品油零售价。很快,该消息就得到进一步证实,下午3时开始,一些能源分析机构便纷纷传出消息称,从9日凌晨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降300元。下午5时过,国家发改委官网便挂出了下调成品油价格的通知文件。而以往涨价时,国家发改委官网一般在晚上10时过才挂出调价通知文件。

  “上午还比较多,到下午来加油的车辆就很少了。”昨日下午约6时,尽管已过下班时间,但是成都晚报记者赶到城区一些加油站调查,发现各加油站大多只有两三辆车在加油,而且这些车辆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外地车。

  昨晚8时过,记者再次调查发现,各加油站生意更加冷清,调查了7家加油站有4家无一辆车加油,其余的站内最多只有3辆车加油。

  汽柴油调价,前4次都是连续上涨,每次涨价前各加油站都会出现不少车辆排队加油的现象,而降价则令各加油站格外冷清。“现在物价一直高位运行,价格变动已令人敏感,大家更加在乎了。”一家加油站秦站长说。汽柴油最近一次降价是去年6月1日,当时每吨下降了200多元。此次每吨降价300元的降幅,是2008年底以来最大的一次。

  98号汽油降价最多

  昨日下午,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调价通知,省发改委及时依据我省汽柴油密度测算出来了具体最高零售价,并于昨晚向各地转发了通知。此次国家发改委决定,自10月9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均下调300元。省发改委据此调幅测算出了成都地区最高零售价(见附表),各型号汽油普降两毛多,98号降得最多,每升降0.28元。

  今日凌晨零时,中石油、中石化及延长壳牌准时上调了属下各加油站的汽柴油零售价。降价后,加油站实际零售价均按上述最高限价标准执行的。

  因运输成本不同,目前我省汽柴油价格执行三个价区,相邻两个价区价格每吨相差150元,而成都、德阳、绵阳、遂宁等大多数市州属一价区,在三个价区中售价最低,其余二、三价区的零售价将比一价区略高些。

  影响

  降幅未达条件

  四川公路客运运价暂不会作调整

  今年2月20日,汽柴油每吨上涨350元后,我省根据燃油与公路客运运价联动机制要求,联动上浮了公路客运运价。经核算,运价每人每公里联动上浮0.005元。那么,此次降价后,公路客运票价会不会作调整?

  今年以来,汽柴油上调了两次价格。今年4月7日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500元和400元。此次油价每吨只下调了300元。而我省联动机制规定,燃油价格每上下浮动10%,公路客运运价才作联动相应上下浮动。因此,此次调价幅度达不到联动浮动门槛,我省汽车客运票价暂不会作调整。

  算一算

  私车主支出减多少?

  记者昨晚粗略计算得知,油价下降后,对私家车主来说,每月支出将减少40多元。以每辆私家车每月行驶里程2000公里计算,按宝来、别克等车辆油耗每百公里一般为9升汽油,按93号汽油每升下降0.25元计算,每月将减少油费43.2元。如果是奇瑞QQ、奥拓等轿车,油耗每百公里一般为6升左右,每月将因此减少支出近30元。而对于货车司机来说,因每天跑里程较多且耗油量大,减少油费支出将远远高于私车。

  成都晚报记者 杨富

  权威说法

  油价涨快跌慢?

  发改委称系误解

  对于网民所称国内油价“涨多跌少”、“涨快跌慢”,国家发改委有关方面负责人昨日表示,2008年底油改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了16次调整,10升6降,价格有所上升主要是由于国际市场油价上升所导致的,从调价操作时间看,不存在“涨快跌慢”问题。消费者之所以出现误解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和调价操作办法比较复杂。该负责人表示,现行价格机制运行过程暴露出调价周期过长、机制透明度不够等问题。发改委将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对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的意见。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