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灵隐寺举行法会庆典 光泉法师荣膺方丈(图)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1年10月09日05:11
大雄宝殿的送位仪式结束后,光泉方丈前往法堂举行升座仪式。
大雄宝殿的送位仪式结束后,光泉方丈前往法堂举行升座仪式。
昨天早上7点多,参加升座法会的贵宾陆续到达灵隐寺,由师父领进寺庙。两边,信众夹道欢迎。
昨天早上7点多,参加升座法会的贵宾陆续到达灵隐寺,由师父领进寺庙。两边,信众夹道欢迎。
光泉方丈在天王殿上香、礼拜、说法。
光泉方丈在天王殿上香、礼拜、说法。
光泉方丈手持如意,准备进入大雄宝殿,举行送位仪式。
光泉方丈手持如意,准备进入大雄宝殿,举行送位仪式。

  【现场亲历】

  信众一人一枝康乃馨

  表达对光泉方丈的敬重

  很荣幸,我昨天也受邀参加了升座法会及庆典活动。

  按要求,媒体7:30进场,早上6:30,我就赶到了灵隐寺。以为自己够早了,但其实早已经到了很多信众,大部分静静等着,也有些在张罗着帮忙。

  从进寺庙大门开始,一路上,路边都插满了黄色的佛旗,脚边是正在盛开的各色鲜花,连楼梯扶手上都系上了彩带,比平日里的灵隐寺要庄严喜庆得多。

  进了灵隐,我先找当班师父要了采访证,还要到了一张升座法会及庆典的活动时间表

  7:45,专使到杭州佛学院迎请光泉大和尚;

  8:00,诸山长老到法堂就座;

  8:20,大和尚到山门;

  8:45,大雄宝殿,长老送位;

  9:00,法堂,大和尚升座;

  9:40,诸山长老于药师殿前合影;

  10:30,大雄宝殿前,方丈升座庆典,而后结束。

  师父说,升座法会非常隆重,从大和尚进山门开始,大雄宝殿送位、法堂升座,是最有看头的三个部分。

  7:30,游步道两边已经站满了手拿黄色康乃馨的信众,一字排开,等着光泉方丈的到来。人实在太多,我又折回了大雄宝殿,殿前有大屏幕,可以看直播。

  通过屏幕直播,看着光泉方丈过了山门,缓步往大雄宝殿走来。周围信众都站了起来,毕恭毕敬。

  没多久,队伍就到了。远远地,我先看到了举在最前面的牌子,写着“晋院”(也叫进院或入院,指新方丈入主某寺而言)。

  接着看到的,是举了香盘、提炉、灯笼、宝盖的侍者;再其后,是光泉方丈了。

  光泉方丈进了大雄宝殿后,我也跟到了大殿门口,远远地看香港意超长老为光泉方丈送位。一些站在门口的信众,双手合十,跟着殿里的法师一起拜。

  送位结束后,光泉方丈到药师殿拈香、礼佛、开示。之后,就该去法堂升座了。这时,举在队伍前的“晋院”牌,也换成了“升座”。

  不过,法堂内的仪式不允许媒体进,我又折回大雄宝殿的大屏幕前看直播。大概50分钟后,升座法会结束,光泉方丈回到大雄宝殿前参加升座庆典。

  庆典上燃放礼炮后,各种花色的纸片飘了一地,很多信众都捡了几片装到了兜里。有一位阿姨说,升座法会,是难得一见的庆典,又有各地诸山长老来参加,都是平日里很少有机会见到的,所以捡几片礼炮的纸片也能沾点吉祥。

  记者 刘云 摄影 朱丹阳

  本报讯 昨天上午,杭州灵隐寺隆重举行光泉方丈升座(见注释1)法会和庆典活动,国家宗教局、省市统战、宗教等有关部门领导到会指导,佛教界诸山长老、美国、加拿大、日本以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等高僧大德到会祝贺,四众弟子共3000多人前来观礼。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为光泉方丈送座。

  上午8点,光泉方丈升座法会正式举行,灵隐寺佛旗飘扬,鲜花簇拥,钟鼓齐鸣,嘉宾云集,一派祥瑞庄严的气象。

  灵隐寺都监继云法师等代表两序大众(见注释2)在山门口(咫尺西天)迎候,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大和尚、妙江大和尚、道慈大和尚、正慈大和尚、印顺大和尚以及怡藏大和尚、妙灵大和尚分别为光泉法师授衣(见注释3)、挂珠(见注释4)、授钵(见注释5)、授拂尘(见注释6)、授锡杖(见注释7)、授具(见注释8)、授如意(见注释9)。

  光泉方丈说法后,由诸山长老和贵宾护持,缓步走入山门,沿途信众纷纷鞠躬、合掌致敬。光泉方丈依次在天王殿弥勒菩萨、韦陀菩萨前上香、礼拜、说法。在大雄宝殿,香港意超长老为光泉方丈送位。

  随后,光泉方丈来到法堂,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为光泉方丈送座,升座法会达到高潮,光泉方丈升座说法、上香、开示(见注释10)。

  升座法会结束后,在大雄宝殿前举行了隆重的庆典大会。

  杭州市政府、省民宗委领导,以及中佛协、海外诸山长老代表等在庆典大会上致辞。新方丈光泉大和尚致答谢词。

  光泉大和尚说,灵隐寺是全国汉传佛教重点寺院,是佛教界对外友好交往的重要窗口,在杭州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蒙各界信任,推举为灵隐寺方丈,深感责任重大,将与灵隐寺两序大众一道,爱国爱教,光大法门,造福社会,利益人群,为新时期打造“东南佛国”,为国家繁荣、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世界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注释

  1.升座:在禅林中原指尊宿受拜请而登高座宣说佛法。由于新方丈晋院仪式中的重要一项为“升座”(上堂)说法,于是人们转而将新方丈就职仪式称为“升座”。

  2.两序大众:古代禅林中,在佛殿法堂正式聚会时,序列于佛殿法堂两侧的僧众,即东序和西序。东序选精通世事者担任,称为知事;西序选学德兼修者担任,称为头首。此二者于佛殿法堂中,乃以住持为中心,立班于其左右,故又称两班。

  3.衣:祖传袈裟。

  4.珠:挂在脖子上的佛珠。

  5.钵:僧人行脚时吃饭、喝水用的。

  6.拂尘:说法时用的工具。

  7.锡杖:象征着佛教的四谛十二因缘。

  8.具:在印度是一种坐禅时的坐垫,在中国是礼佛、拜佛时用的垫子。

  9.如意:古时,法师在升座说法时把经文写在如意上。现在,象征着吉祥如意。

  10.开示:佛门中,高僧大德为弟子及信众说法,称为开示。开,点化,为对方开悟;示,指出,并展现给你。佛学注重实修和亲证,开示也是方便说,是高僧大德的体悟,重要是善男信女的实修、亲证。

  【光泉法师简历】

  光泉,男,1961年3月8日出生,杭州市人,文化程度研究生。

  1989年12月在江苏省海门县法光寺出家;1990年4月在上海龙华古寺受具足戒;1992年4月毕业于上海佛学院,同年4月至8月在中国佛学院九华山执事班学习;1992年9月至1995年8月任上海佛学院崇明班监学,后任上海崇明广福寺监院;1997年3月任杭州市中天竺法净禅寺监院;1999年任杭州佛学院院长;2002年12月任浙江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2004年10月任杭州市佛教协会秘书长;2005年7月毕业于浙江大学中国哲学研究生班;2005年9月至今任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2007年2月至今任杭州灵隐寺监院。

  现为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常委。

  【灵隐寺历史沿革】

  灵隐寺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为杭州最早的名刹。地处杭州西湖以西,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两峰挟峙,林木耸秀,深山古寺,云烟万状。

  开山祖师为印度僧人慧理和尚,他在东晋咸和初,由中原云游入浙,至武林(即今杭州),见有一峰而叹曰:“此乃中天竺国灵鹫山一小岭,不知何时飞来?佛在世日,多为仙灵所隐”,遂于峰前建寺,名曰灵隐。

  初创时佛法未盛,一切仅初具雏形而已。至南朝梁武帝赐田并扩建,其规模稍有可观。唐大历六年(公元771年),曾作过全面修葺,香火旺盛。然而,唐末“会昌法难”,灵隐受池鱼之灾,寺毁僧散。直至五代吴越王钱镠,命请永明延寿大师重兴开拓,并新建石幢、佛阁、法堂及百尺弥勒阁,并赐名灵隐新寺。灵隐寺鼎盛时,曾有九楼、十八阁、七十二殿堂,僧房一千三百间,僧众多达三千余人。

  南宋建都杭州,高宗与孝宗常幸驾灵隐,并挥洒翰墨。宋宁宗嘉定年间被誉为江南禅宗“五山”之一。清顺治年间,禅宗巨匠具德和尚住持灵隐,立志重建,广筹资金,仅建殿堂时间就前后历十八年之久,梵刹庄严,古风重振,其规模之宏伟跃居“东南之冠”。清康熙二十八年(公元1689年)南巡时,赐灵隐为“云林禅寺”。

  新中国成立后,灵隐多次进行大规模整修。近年来,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下,灵隐寺两序大众以“充分发扬佛教优良传统,积极建设东南人间净土”为发展目标,使灵隐这座千年古刹,法幢高树,海众安和,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目前,灵隐寺主要由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直指堂(法堂)、华严殿为中轴线,两边附以五百罗汉堂、济公殿、联灯阁、华严阁、大悲楼、方丈室、东西藏堂、东西碑室等建筑所构成,共占地一百五十多亩,殿宇恢宏,建构有序。大雄宝殿中有一尊释迦牟尼佛像,是以唐代禅宗佛像为蓝本,用二十四块樟木雕刻镶接而成,共高24.8米,妙相庄严,气韵生动,为国内所罕见。

  千百年来,灵隐寺以其得天独厚的佛教文化,宏伟壮丽的殿宇建筑和秀美幽雅的自然风光,吸引着海内外游客,成为人们学佛、观光、祈福、休闲的佛教圣地。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