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占领华尔街”抗议蔓延 美示威者扬言占领全国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10月09日05:28
美国示威者扬言要“占领全国”

  美国民众“占领华尔街”的抗议6日蔓延到包括首都华盛顿在内的多座城市,迅速升级的事态让“占领美国”取代“占领华尔街”,成为这场大规模民众示威活动的新口号。自20天前一小群示威者初到华尔街控诉大企业贪婪和社会不公起,美国主流媒体因执拗地对它保持低调报道遭到民众抨击,而7日却又将示威者“占领华盛顿”夸张地形容为“当今世界最重要事件”。综合新华社电

  “我们的目标是占领美国”

  “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也听到了(民众示威),美国在经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民众在表达他们对经济形势的沮丧。”奥巴马6日在白宫记者会上如此回应已蔓延全美多座城市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他同时批评金融业至今仍充斥不负责任的行为,承诺继续为推进金融改革而战。这一表态被美国媒体视为对民意的一种顺从。就在奥巴马讲话当日,数百名示威者聚集在距离白宫很近的自由广场,他们高呼“停止反工人战争”、“我们受够了华尔街匪帮”等口号,抨击美国政客袒护大公司利益,忽视99%民众的诉求。“占领华盛顿运动爆发”迅速成为美国舆论场上大热的政治消息,《华盛顿邮报》说,这些示威者从市中心外涌来,他们没有工作,他们受够了。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示威者6日的抗议活动涉及美国商会总部、游说街等华盛顿多个核心区域,一些人把写有“大企业恐怖商会”字样的标语贴在美国商会总部门前,还有示威者留下简历和求职信。由于7日恰逢阿富汗战争爆发10周年,示威者计划将反战示威与反贪婪示威合并,举行更大规模抗议。游行队伍中一个名叫乔·柯克的老人对媒体记者说,我们有过美国梦:如果你受过教育、勤奋努力就会有体面的工作和生活,但现在美国梦离我们远去了。我们是美国99%的民众,不能容忍国家被那1%贪婪的人控制,我们的目标是占领美国”。

  洛杉矶、波士顿、芝加哥、费城……美国媒体列出的6日爆发“占领”运动的城市单子越拉越长。彭博社称,自示威者9月17日初到纽约祖科蒂公园示威以来,“占领华尔街”运动已蔓延至全美150座城市。

  “掌权者要做出改变” “没有人期待一切立刻发生改变,大家只是希望人们会更多地意识到,我们的意见越多,就有越多的人聆听,那些有权力的人就会做出改变。”

  “更好的生活” “我们要求的并不多,只希望每天早晨醒来时,不要为付不起的房租发愁,不希望每顿饭都是豆子和米饭。”

  控诉华尔街 “华尔街的大佬们左右了国会,使政策偏爱大企业,尤其是金融业。当权者不为民作主,是金钱在背后作主。这一切导致了美国当前糟糕的财政、经济、就业状况。”

  抨击奥巴马治国无力 “我们代表社会的99%,我们不再忍受那1%的贪婪与腐败。(政府)在利比亚打仗,在阿富汗打仗,在伊拉克打仗,还好意思削减教育、公共项目预算!”

  萧条岁月呼唤公平

  不满和不安的情绪,似乎正在西方社会发酵。从今年上半年的希腊西班牙,到盛夏的英伦德意志,而今,轮到秋凉时分的美国。

  “占领华尔街”运动一无具体纲领,二无公认领袖,仅凭一个高度简洁的口号,便以令人瞠目的速度从曼哈顿岛蔓延到全美各地。美国《民族》周刊直呼其为“占领美国”运动。

  这一运动中,抗议者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代表99%,不再忍受1%的贪婪与腐败。”这句话欠准确,但直击问题核心。英国《独立报》说:“许多美国人现在清楚地感觉到他们社会前进的方向存在根本性错误,并质疑经济体制似乎不再把果实平等地分配给社会广大阶层。”

  中国先贤有云,不患寡而患不均。这其实是人类的普遍心理。越是萧条岁月或动荡年代,人们对制度积弊越敏感,对平等变革的渴望越强烈。人人望富,这本身没有错,错在这边厢贪婪无度引爆危机之后,仍奉贪婪为美德;那边厢在民众被迫为危机埋单之后,听任引爆危机者逍遥享受丰厚红包。

  抗议者们仇的不是富,而是不公平。这一风潮凸显了美国民众对政经体制深层矛盾的不满,也凸显了他们对社会发展方向迷失的焦虑。它远非美国主流媒体起初描述的那样,不过是小打小闹的“另一天、另一场示威……”,大有可能发展成为一场超越肤色、性别与政党政治,内容日趋广泛深刻的社会抗议运动。

  占领,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呼唤。一些示威者已经表示,他们决心坚持下去,没有时间表。萧条岁月里,萧瑟秋风中,“占领”街头的美国民众在抗议制度积弊,在呼唤公平回归。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