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修铁路华工多是江门人 当地博物馆展现血泪史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10月09日06:22
美修铁路华工多是江门人
华博馆内的塑像,再现了当时华侨在候审所被“问口供”的场景。
美修铁路华工多是江门人
口供纸。
美修铁路华工多是江门人
塑像再现当年华工修筑北太平洋铁路的艰辛场景。
司徒美堂
司徒美堂


  1.5万名华工十分之一以上死在铁路线上 几乎每一根枕木下面都埋葬着一个华工

  39000多件华侨文物见证五邑先侨血泪史

  在素有“中国第一侨乡”之称的广东江门,那里有一座华侨博物馆,里面收藏了39000多件华侨文物,见证了五邑先侨们在异国他乡生存闯荡的血泪史。昨日,记者来到华侨博物馆一探究竟。

  “当时华侨出国,主要为了生存。”江门市华侨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解道。19世纪中期,中国内忧外患交迫,加上五邑地区人多地少,民众生活非常艰难,当时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先后发现金矿的消息传来,于是一批又一批五邑人前赴后继漂洋过海谋生。

  “美国修建铁路雇用了约1.5万名华工,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江门人。” 华博馆工作人员讲解道,除了自然条件恶劣,华工们还要忍受白人监工的暴力鞭打,有十分之一以上的华工死在这条铁路线上。“几乎每一根枕木下面,都埋葬着一个华工。”

  尽管华工为加州黄金的开采和铁路的修建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美国白人对华侨的歧视、排斥却有增无减。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排华法案》,开始限制外来移民进入,排华运动愈演愈烈。

  文/图:记者华莹、黄国金、黄文生

  供纸排华时期的独特产物

  “《排华法案》通过后,华工出国谋生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自由,必须经过层层审核。后来,1906年的旧金山大地震使情况出现转机。”据华博馆工作人员介绍,旧金山大地震使当地政府存放的档案和资料毁于一旦,许多华人利用重新到移民局填写资料的机会,成为美国公民。为了应对美国移民局的审查,华侨们编制了一种“一问一答式”的移民培训资料,“口供纸”这种独特产物应运而生。

  据华博馆工作人员介绍,当年华侨出国,要先由国外的亲友在当地移民局提交一份详细资料,官员会根据所提交的资料对申请者进行盘问,只要有一个问题回答不对(又称“爆纸”),申请者就不能进入美国。华侨们集中在旧金山的天使岛候审所等候接受歧视性的身份甄别,他们不仅要赤裸着身体进行体检,还要不停地被问问题。

  据了解,目前华博馆收集到最早的口供纸写于1902年,而最长的口供纸则有7米长,上面记载了800多个问题。

  华博馆工作人员介绍说,“口供纸是江门五邑地区所独有的一种华侨历史文物,它是美国排华的一个见证,贯穿了《排华法案》存在的整个时期。”

  美国侨领致力废除排华法案

  排华法案的废除,著名美国侨领司徒美堂可谓功不可没。

  祖籍广东开平的司徒美堂年仅12岁时便只身远渡重洋去美国闯世界,旅居美国69年期间,他领导当地华侨团结互助、除暴安良,深受拥戴。司徒美堂曾多次以致公党的身份代表美洲洪门广大华侨兄弟,多次给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写信,请求他提请国会讨论废除不得人心的《排华法案》。

  罗斯福任司徒美堂所创立的华侨社团安良堂的法律顾问十多年,同司徒美堂结下深厚情谊。司徒美堂的来信言词恳切,使他深受感动。

  1943年10月11日,罗斯福向国会提交一份议案,要求尽快废除《排华法案》。同年12月17日,国会讨论通过了这份提案,罗斯福立即签署总统令,正式宣布废除实施了61年的《排华法案》。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