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籍华人抗争排华案半世纪 把父辈经历拍纪录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10月09日06:25
马月好:抗争半个多世纪的“乐居妈妈”
马月好
刘咏嫦
刘咏嫦


  中山是著名的侨乡,在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上半叶到北美谋生的华人中不乏中山人的身影。身处海外的他们忍辱负重,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血汗,终于站稳脚跟,在陌生的土壤上生根发芽。

  从2004年开始,中山市外事侨务局和中山广播电视台曾历时数年前往海外搜集海外中山人的故事,并制作了大型系列片《海外中山人》。昨日,记者采访了《海外中山人》导演宋璋,据他介绍,有两位值得尊敬的海外中山人,她们一位用镜头记录了《排华法案》下父辈们刻骨铭心的经历,另一位则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与歧视性的法规抗争,并收获了迟到的公正。

  文/记者齐华伟、黄庭辉

  众多从中国前往旧金山“淘金”的华人劳工在淘金热消退后, 开始向周边的城镇分散,离旧金山东北约75英里的乐居镇开始成为一个华人集中的聚居地。

  但是受美国《排华法案》的影响,乐居镇上的居民并不能“乐居”,同时受到美国加州颁布的《外侨土地法》影响,乐居镇的居民只能租用土地,无法成为土地的拥有者。老一辈的乐居镇居民逐渐去世,他们的后辈也纷纷离开,只剩下为数不多的人还在坚守。

  马月好老人就是其中之一,从1952年废除歧视性的《外侨土地法》的前一年开始,马月好就不断到当地政府为土地问题申诉。

  马月好半个多世纪的执著申诉终于有了结果,2004年,美国加州萨克拉门托县从乐居镇土地拥有者手中买下了土地权,把土地分割之后再向社会公开出售,乐居镇的原居民或者他们的后代拥有优先购买权。

  把父辈经历拍成纪录片

  天使岛,一个充满梦幻的名字,但上世纪上半叶有30年的时间里,这里却是很多刚踏上北美大陆的中国人的梦魇。从1910年到1940年,天使岛一共关押过数十万华人移民。

  出生在美国的刘咏嫦祖籍中山沙溪溪角龙瑞村,小时候她总是能感觉到自己跟周围许多人不同,但直到父亲去世后,她才从母亲和其他人那里知道了父母都来自中国中山,移民到美国时都曾在天使岛被关押,并且前后经历过3次审问。

  刘咏嫦成为一名电视导演后,决定把父辈的经历拍成一部纪录片,她给这个纪录片取名为《刻骨铭心》,“这部片我拍了6年,我拍这部片,所融入的感情代表很多中国人。”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