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做足林下文章 做活农村经济

来源:人民网
2011年10月09日07:05
  本报评论员

  集体林权制度完成主体改革之后,如何进一步发挥广西作为林业大区的生态优势,做大做强林业经济,做大做强农村经济,做大做强广西经济,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广西64%的土地为林业用地,林地面积2.34亿亩,居全国第六位,其中集体林地2.1亿亩,居全国第三位,是一个林业大省区。据调查统计,我区适宜发展林下经济的林地有9000万亩,占林地总面积近四成,相当于耕地总面积近1.5倍。在耕地单位面积产出水平已较高的状况下,要在短期内进一步大幅提高耕地的产出已非常困难。充分利用比耕地更为广阔的林地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旅游,做足“林下”文章,搞活林下经济,是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内广西农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做足林下文章,搞活林下经济,首先是抓好林下种养,做大做活广西大农业。实践证明,同一片树林,林下养殖的单位面积产值,往往相当于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林木林果单位面积产值;林下种植的单位面积产值,也毫不逊色于传统模式经营的林地甚至于耕地,呈现“副业赛主业”的可喜态势。与林外种养相比较,林下种养产品更健康无害,经济效益也更好。更喜人的是,在林下种养特别是养殖,还能增加林地肥力和减少林木虫害,从而大大提高林木林果的单位面积产出。总之,在保护生态前提下科学发展林下经济,能实现主副相辅,长短结合,大幅度提升林地的综合产出水平,使之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看当前,望长远,都是利益多多。

  做足林下文章,搞活林下经济,还要抓好林下产品如竹笋、藤芒、菌类、松脂、草药等采集加工,利用生态景观发展森林旅游;同时,林下种养也要向加工、服务业延伸。在这里,林下经济实际上横跨一二三产业,牵动经济发展全局。做足林下文章,不仅对于做活农村经济,而且对于做活整个广西经济,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以林为主、保护第一,集约经营、规模发展,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将林下经济发展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谋划,来推动。

  统计公报表明,2010年广西森林覆盖率为58%,八桂大地“山青水秀生态美”,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广西的一大品牌,成为广西的核心竞争力。发展林下经济,要与生态保护、生态建设相互促进,实现共赢;让建设林业强区与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通过发展林下经济,既要把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又要使经济成果成为生态建设的保障,引导农民走出一条不砍树也能致富的新路来,为广西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活力。

  广西全面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经两年,与上世纪80年代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具有同等历史意义的这项伟大改革,也会像当年极大地释放耕地的生产力一样,极大地释放比耕地面积更大、产出潜力更大的林地生产力,形成推动富民强桂新跨越的新的强大动力。 (来源: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